【轉貼】Microsoft AntiSpyware Beta 1



贊助商連結


SB
2005-01-28, 01:00 PM
※以下文章節錄自,Shopping Guide 採購情報

Microsoft AntiSpyware Beta 1
微軟在去年十二月時併購了反間諜軟體公司Giant,隨即在1月7日正式發布AntiSpyware的第一個Beta測試版本,亦提供免費下載試用。事實上,如Symantec、CA及McAfee等知名軟體廠商早已推出獨立販售的反間諜軟體,而目前也不乏諸多可免費下載的相關工具,如知名的Ad-Aware等。微軟的加入,足以證明目前間諜軟體氾濫的嚴重性。


簡單易用的介面

AntiSpyware的安裝上相當簡易,而且操作介面相當簡單易用,可分別針對一般及高階使用者選擇不同的操作模式,亦可選擇是否常駐系統工作列。整體而言,AntiSpyware較功能類似的Ad-Aware為佳,也比較適合不熟悉的初學者使用,AntiSpyware運作時並不會對系統造成明顯的負擔,效能上也相當理想。


主要功能選單分為掃描、即時防護和進階工具三部分,除了手動掃描系統外,使用者可以自行排程自動掃描的時間和層級,以及設定包含網路、系統及應用程式的即時自動防護監視範圍,如果監測到安裝間諜軟體的動作,系統工作列就會彈出警告視窗。


進階工具則另外分為可詳列系統設定細節資訊的系統瀏覽器、可監控並備分IE瀏覽器的設定回復選項、以及清除連線紀錄的行蹤清除功能。


在微軟網站下載AntiSpyware測試版的過程中,會出現要求確認作業系統合法性的步驟,這是可以跳過的。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安裝AntiSpyware時,第一個建議訊息就是「關閉MSN Messenger」。另外,AntiSpyware主要倚賴SpyNet社群的間諜軟體確認名單,而使用者掃描之後的相關資訊,也將可反饋給SpyNet,所以除了建議打開自動更新間諜軟體清單的功能外,也建議啟動連線至SpyNet的項目,以提升間諜軟體資訊更新的效率。


依然有待改進之處

目前AntiSpyware測試版還是有發生誤判的狀況,連微軟自家的XP Plus都會被誤判為間諜軟體,我們也遇到將FlashGet等內建Spyware的軟體、判斷為間諜軟體而整個刪除的狀況。像eDonkey之類的P2P軟體,雖然被判定為間諜軟體,不過其危險層級僅設為「可忽略」。如果對測試版不放心,或著是對SpyNet社群缺乏信心,也許在推出正式版前,其他的免費反間諜軟體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另外,AntiSpyware僅支援Windows 2000、Windows Server 2003及Windows XP,之前的作業系統均無法使用,也缺乏中文介面。最重要的是,微軟至今尚未決定AntiSpyware將是作業系統的內建功能、外掛免費軟體、或者是獨立的商業應用軟體,所以我們並不建議使用者現在就把這個測試版當作唯一的反間諜軟體工具。但是,無論如何,微軟進入這個領域,勢必將帶動整個市場對間諜軟體議題的重視,進而加強對間諜軟體的安全意識,對使用者而言,這絕對是有益而無害的。文☉劉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