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機車故障被騙換900元電瓶(惡質老闆:誰叫妳要進來)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q3q
2005-01-26, 06:18 AM
機車故障被騙換900元電瓶
別家檢修沒問題 惡質老闆:誰叫妳要進來

機車無法發動,一定就要換電瓶?投訴人指有機車行不分青紅皂白,一味要客戶換電瓶,事後還強辯︰「我又不是電瓶廠商,我怎麼知道電瓶壞的還是好的?」消保官表示,機車行老闆涉及以詐術或錯誤引導消費者進行交易,消費者因此「可以合理要求解約退款」。報導.攝影╱陳力維

北縣陳小姐1月6日到台北縣板橋市辦事時,機車突然無法發動,就近到板橋市文化路二段119號的光陽經銷商奉吉輪業公司維修,車行胡姓老闆告知「電瓶壞了」,叫她花9百元更換新電瓶。事後陳小姐在其他車行檢修時,發現舊電瓶根本沒壞,她返回車行理論,沒想到老闆居然丟下一句︰「誰叫妳要進來。」對此她直呼,「有夠可惡!」

店家辯:不知電瓶好壞
陳小姐說,當時機車臨時故障動彈不得,只得聽從建議更換電瓶,但「我車才買沒多久,電瓶還很新怎麼會壞?」因此她馬上騎回原購車經銷商檢修,才被告知︰「你被騙啦!是這條電線漏電,電瓶還是好的。」經更換電線及將舊電瓶充電15分鐘後,又換回舊電瓶持續使用至今無任何問題。
陳小姐馬上返回奉吉輪業表達不滿,老闆先是理直氣壯反問︰「你沒換電瓶前是不是不能動?我幫你換了以後,是不是就可以跑了?這樣還有什麼問題?」後來又推說︰「我又不是電瓶廠商,我怎麼知道電瓶壞的還是好的?反正我幫你換好了,你車可以跑就對了!」
從事維修工作的陳姓機車技師表示,遇到陳小姐這類狀況時,修車廠除了以新電瓶接電進行測試外,還必須將舊電瓶充電,以三用電表檢測是否故障,並由消費者選擇繼續使用舊電瓶或換新,奉吉輪業就是省略了這個步驟,才會發生消費糾紛。
記者1月13日前往勘查時發現,奉吉輪業是正式加盟光陽機車的北區經銷商之一,店內擺設井然有序,有別於一般坊間土法煉鋼型的機車行,且提供機車排氣檢驗服務,整體呈現相當具有專業素養,不明白為何老闆會對陳小姐說自己不具判別電瓶故障與否能力。
對此,胡姓老闆說︰「她車子進來的時候不能發動、燈不會亮,然後我接上新電瓶之後就都可以用,那就是電瓶壞了嘛!這樣我有什麼不對?」記者詢問是不是應該拿三用電表測試舊電瓶是否堪用?及老闆有沒有機器腳踏車修護丙級技術士執照?他則回說︰「我沒有這樣的設備。有沒有執照,我也沒有必要告訴你。」且就算陳小姐堅持退費,他也說︰「不可能。」

總公司將對該店提警告
光陽工業公司則表示,據北區總經銷查詢結果,可能是因為將電瓶充電耗時過久,且電瓶壽命可能因急速充電而縮短,所以胡姓老闆可能預設立場認為陳小姐會怕麻煩,因此直接幫她更換新電瓶;該公司認為,胡姓老闆沒有盡到告知責任,加上事後服務態度造成顧客不滿,才會有此糾紛。不過光陽不會偏袒經銷商,一定會對奉吉輪業進行勸導及警告。
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文澤則說︰「一般來講,目前機車行老闆都應該有丙級技術士執照,所以應該要會判別電瓶是否故障,否則怎麼能執業?」他說,常常聽說有機車騎士由於臨時故障,被不肖車行趁機敲竹槓,「明明是沒壞的東西,卻把人家換掉。」

評評理
騙換零件已涉詐欺
台北縣政府消保官梁明圳說,機車行胡姓老闆所為,「基本上是欺騙的行為」,雖然很可能同樣涉及《刑法》詐欺罪,不過由於金額太小,可以想像得到警察機關會希望兩造能私下和解。但從《民法》的概念來看,機車行老闆涉及以詐術或錯誤引導消費者進行交易,因此「可以合理要求解約退款」。
梁明圳還說,許多機車行雖然取得光陽、山葉等機車大廠的經銷權,不過素質參差不齊,以前就常耳聞這類不該換(零件)而換的這種情況,建議民眾修車前還是要睜大眼睛,避免受騙上當。

三用電表名詞解釋
工研院材料所副所長彭裕民表示,三用電表是用來測試通過電流、電壓強度有多少,或是阻抗的工具,其單位為伏特或歐姆,功能形同血壓計之於人體,是一個非常普遍的檢測工具。

機車臨時故障如何避免維修時遭騙?
◎聯繫原購車經銷商進行維修
◎避免急就章到非原廠經銷的坊間車行維修
◎多跑幾家,不要輕信一家車行說法
◎先聽維修報價,貨比三家後再決定是否修理
◎換掉的零件要保留,作為日後紛爭舉證用
資料來源︰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
案號:C05011807
http://www.appledaily.com.tw/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loc=TP&sec_id=5&NewsType=twapple&showdate=20050126&ShowCat=&Header=&art_id=1538578

贊助商連結


sliver
2005-01-26, 09:18 AM
這叫專業詐騙...普遍存於各行各業,舉例如修機車、修電腦啦..還有...修...更正,醫人的

ilikesun
2005-01-26, 09:27 AM
他就是欺負你不會阿
不只是修機車...
就像上面大大說的 其他行業也是

rushoun
2005-01-26, 09:28 AM
其實,機車除了引擎汽缸比較難搞外,其他的部分如煞車,耗材,火星塞,傳動皮帶
等等,都是可以DIY的。我的鄰居小弟有在機車店做過的,就說了,機車店是有夠黑的!
其實有一個簡單的公式供大家參考。機車店修理零件的標價大約是他開出的價錢/2-工資,大概就是這個零件實際上的價格,而且我說的是原廠零件的價格喔!這是粗略算法!
而且是指一些黑心的機車店。
所以,各位知道有多黑了吧!機車行可能還提供非原廠或是二手的。站上如有做機車
生意方面的網友,先說聲抱歉,您應該不是我說的黑心店家,我不負法律責任,
僅供大家參考!

neuser
2005-01-26, 10:44 AM
該給賺的合理利潤,
還是要給店家賺. :D
不然人家怎麼過日子......

從前當人伙計的時候..
會想只是小小service ,
為何老闆娘還是交代要收$,會偷偷訐老闆黑心 :D
因為boss A 太多了.不是合理利潤,是暴利
有時幺不過客戶,真的沒收$,
維修費老闆娘從我的薪水扣. :mad:

自己開店,才知道,什麼都要$,
你free service 只會養大客戶的胃口,
餓了自己的肚子.

所以,遇到澳洲來的客戶,還是會灌一點水.
一般case 都是平價收費. :D
畢境生意是細水長流的
不是削一次就跑.

cengzie
2005-01-30, 03:49 PM
挨...碰到不肖業者只能自認倒楣啦....

我是找認識的車友開車行的..也會去評估是不是適合才換..不過對車行來說....挺忙的....

我這樣算是"傲客"之一了...不過基於那位朋友本身也是良心賺錢...所以也不會太記較摟...

pipn
2005-01-31, 04:07 PM
修電腦黑的應該是小錢吧...
修汽車才是黑大錢啊~~~~~

sliver
2005-01-31, 05:36 PM
修汽車怕被點自已就要有點基本知識..不然進廠保養一堆沒用的東西,不用換的也全換
還有一些沒用的什麼葯劑、沒用的小社外品等等..不知道的話只能給保養廠亂換,自已
不會擋也只能傻傻的點頭等付錢..

neuser
2005-01-31, 06:55 PM
修汽車怕被點自已就要有點基本知識..不然進廠保養一堆沒用的東西,不用換的也全換
還有一些沒用的什麼葯劑、沒用的小社外品等等..不知道的話只能給保養廠亂換,自已
不會擋也只能傻傻的點頭等付錢..
去 autoth (http://www.autoth.com) 逛逛吧...
要賺,也要給認識的賺. :D

i80088
2009-01-31, 07:25 PM
這家搶錢比較努力一點
好幾年前我的機車定期排放檢測,連續2年都到這家檢測,但都被要求熄火後再啟動檢測,不熄火不行,我很明暸機車剛啟動廢氣會較高的事實,排氣差點驗不過:o
我也能體諒可能是房租太貴.....:cry:
後來有別家可驗車,就沒有再到這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