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國內「黑心」研究所 賺錢至上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5-01-25, 11:37 AM
國內「黑心」研究所 賺錢至上
2005/01/24
【記者高泉錫專題報導】

時序即將進入2月,再過一個多月,就到了一年一度的研究所報考熱季,許多上班族、以及即將於今年畢業的大學生,正準備利用春節假期溫書考研究所,但國內研究所潛藏不少「黑店」,不可不慎。


根據Career就業情報調查發現,國內研究所暴增至兩千個,「精英教育」已淪為「學位製造工廠」,5年來「量產」14萬多名碩士,品質大幅滑落,其中不乏「黑心研究所」,包括:在職班過度膨脹「賺學費」,生師比偏高,指導教授將研究生當「廉價勞工」,論文「量多質劣」,甚至有教授剽竊學生碩士論文當自己的研究報告。


在職班 10國立大學錄取率100%


「部分在職班研究所擺明是賺學費、建立關係」,據了解,由於職場重視高學歷「走火入魔」,為求加薪晉級,近年職場流行「修個碩士學位」的風潮,部分大學「來者不拒」,錄取率已到了浮濫地步,通常在職專班將學經歷、職務、公司規模、業別、個人成就証明等書面審查與口試分數拉高到70%,筆試佔30%,且多考概念、 時事題,甚至「透過關係疏通就可入學」。


根據就業情報統計,去年各校在職專班錄取率高達100%的國立大學就有10所,超過五成以上的也有55所。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許多在職專班學生是政治人物、各行業「主管」或「潛力股」,收這些學生可建立人脈「多多益善」,學校、學生各取所需;此外,一名在職班研究生一學期學分費加學雜費從8萬元起跳,多數事業有成者根本不再乎一年20萬左右學費,部分學校廣設「在職班」,一位教授指導數十人,甚至還可以「網路教學」,對挹注學校日益困窘的財務不無小補,至於教出什麼程度的碩士,「完全不重要」。


一般正規研究所也存在許多問題,近2、3年來,部分冷門研究所為招徠考生,紛紛「改名」,例如農學院掛上生物科技招牌,此外,生師比過高情況惡化,多達近兩百個研究所「每位教授指導10個以上研究生」,影響品質,就業情報提醒,報考前應先上網查看研究所師資及研究專長、專任教授做了那些專案研究,一位老師指導多少位研究生,以免「誤上賊船」。


浮濫設校所 高教品質江河日下


生師比居高不下,是浮濫設校所的惡果之一。Career就業情報指出,中國大陸曾流傳「一個茶壼配30個茶杯」的怪現象,但台灣部分研究所更誇張,某些研究所專任教授只有2、3個,卻指導兩百多名學生,已到了「一個茶壼配近100個茶杯」離奇現象,難怪乎高教品質江河日下。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校園存在「問題教授」,最常見的是將委託研究案交給學生,美其名為「訓練」,實際上是將研究生當「廉價勞工」、「免費奴工」,更惡劣的是,少部分教授剽竊學生研究論文;教育界出身的立委程振隆曾比對民國83∼92年國內690件委託研究計劃、指導學生研究論文,發現主持教授提出的計劃內容,「居然幾乎完全雷同,甚至連段落、標點符號都沒改」。


一般大學研究所招生浮濫,也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調查發現,國內研究所錄取率高達32%,遠高於日本的13.06%及南韓的23.65%,除文憑泛濫外,學校投資在研究生的經費也少得可憐。就業情報指出,以台灣大學來說,每年花在每名學生上的經費為35萬元,遠低於大陸北京大學的165萬元,美國哈佛大學的606萬元;教育界熱衷校舍硬體設備、廣設分校,卻吝於在訓輔經費的軟體人才投資,也難怪乎國產碩士品質大幅落後先進國家、甚至對岸。


職場專家警告說,台灣碩士程度已降至以往大學水準,過去進研究所「深造」的學術熱情已成了稀有動物,長此以往,缺乏真正人才的國內企業,國際競爭力將大幅削弱,提升研究所品質已刻不容緩。


【2005/01/24 民生報】

贊助商連結


Net surfer
2005-01-25, 04:03 PM
從人人都有大學念
到現在的人人都有研究所念
...... 無言

herdint
2005-01-25, 05:17 PM
未來的人....

天天有忠烈祠住...

沒人覺得忠烈祠 愈來愈多人進住了嗎??

靖羽
2005-01-25, 07:04 PM
未來的人....

天天有忠烈祠住...

沒人覺得忠烈祠 愈來愈多人進住了嗎??

昏... :|||:
這是什麼論調啊...|||

山賊
2005-01-25, 11:51 PM
哇! 滿街都是碩士, 像我等這種 "中學生" 豈不變成 "稀有動物", 難怪就只有打雜的份......@@"

leolee
2005-01-26, 12:01 AM
在職班的狀況可能需要另外討論,不宜和一般生混為一談,
拿EMBA來說,連學生擺明說是都是去拓展關係的,要他們做啥研究....
而其中錄取率百分百....說實在的每年去補教業者那邊拿份前年度的各研究所錄取比例,不只在職班有100%的錄取率,一般生也有...這也叫做黑心嗎?其中冷門系所我看是佔了比較大的因素
而師生比的問題不見得是在研究所氾濫之後所產生,老早在以前就已經沸沸揚揚的討論了,不過之前是大學部現在把這問題搬到研究所上面看而已,說來說去都是同一批老師
不過現再把他和研究所浮濫扯上關係看其來好像嚴重一點罷了,但是問題一直都是存在的
這篇報導是想把一堆問題都扯在一起,但是牽這麼多我卻看不到它的重點,到底是要說品質浮爛還是學校黑心

softbrian
2005-01-26, 12:42 AM
天啊 , 14萬耶,不是小數目,不過,學生的素質,真的事學校的重大任,
雖然看起來研究所浮濫,名聲好的學校出來的學生,應該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信賴度吧~
唉~ 還好我早就看破囉,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比較好

prozacist
2005-01-26, 08:42 AM
研究生被當成廉價勞工的情形確實是不少,修完碩士真的研究出什麼的,也是鳳毛麟角,而其中提到的錢的問題和資源分配的問題都很重要,在國科會補助多的學校(教授接的計畫多)一個研究生有自己專屬的實驗空間,在經費少,學校為了賺錢招生多的研究所,兩三個研究生共用,甚至還要和大學部的實驗課共用實驗空間的情形也是存在,但是我們的研究生不會有什麼太多的反應,因為有文憑拿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