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專家論壇》確保急重症醫療 才會恢復卓越計畫(今年卓越計畫已暫停!)



贊助商連結


3q3q
2005-01-16, 10:36 AM
專家論壇》確保急重症醫療 才會恢復卓越計畫
【健保局總經理劉見祥】
今天公民會議有幾個值得注意的重點,首先,旅居海外人士的投保常被人批評,其實,健保開辦之初,出國後中斷投保,回來後須等4個月才能再度加保,後來因許多留學生反映不公平,才修法改為返國可立即加保;但為防範旅居海外、回來用健保的漏洞,政府已擬修法改回原來規定,再加保須等待4個月。

排除特定行為傷病給付 須凝聚共識
而排除自殺、鬥毆、酗酒等行為引起的傷病給付,這通常是商業保險才有的規定,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理論上,較少區分其傷病原因而決定給付,因為有些傷病原因複雜,未必分得清楚,這部分未來是否要設限,還須凝聚社會共識。

節制過大藥價差 可修法限制
談到醫療浪費,外界常想到藥價差,但須了解,在自由市場下,健保的藥品訂價與醫院的採購價有落差,這是必然的,因為採購量大者,議價空間當然大;要完全消除藥價差不易,但怎樣的價差是合理範圍,對過多價差如何節制,目前是採藥價調查方式逐年降低價差,未來若社會有共識,也可修法限制。

減少浮濫就醫 醫界、民眾都有責任
至於浮濫就醫,醫療提供者、民眾都有責任。所以,在醫療提供者部分,更改支付制度,如採總額預算、論人頭給付、減少慢性病拿藥的給付等,都可避免醫師誘發民眾就醫;而民眾部分,加重部分負擔,以IC卡查核頻繁就診者、予以輔導,加強自我照護的衛教等,也可減少就醫,這須多管齊下才能改變。

確保急重症醫療 才會恢復卓越計畫
此外,目前實施總額制,醫界常以錢不夠為由,影響民眾就醫權益。但總額制並非醫界能隨便拿錢,而得先符合許多品質指標,「卓越計畫」是給個別醫院小總額,也採相同原則,去年發生限診、推病人等亂象,多因醫院因應方法不對。所以今年卓越計畫已暫停,希望醫院提出明確的方案,如何保障民眾權益、避免急重症醫療受排擠,才會恢復計畫。

要求醫院公開財務、醫療使用率
其實,醫界老是叫錢不夠,民眾未必信服。所以,健保局已協調醫界公開財務,讓社會大眾清楚醫療的成本,甚至未來還會公布各院所的醫療使用率(如佔床率、門診量)、品質等指標,使資訊更透明,不僅醫界可有更多證據來說服民眾,給付是否足夠,民眾也就能藉此判斷,資源是否不當使用,需不需要調保費。 【2005/01/16 民生報】 http://udn.com/NEWS/LIFE/LIF7/24637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