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Gmail漏洞讓電子郵件訊息外洩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05-01-13, 08:47 PM
Gmail漏洞讓電子郵件訊息外洩
CNET新聞專區:Robert Lemos報導  13/01/2005



兩名駭客12日宣稱,Google的Gmail電子郵件服務有漏洞,可讓任一使用者向Google伺服器查詢有關上一封外傳郵件的資料。

這兩名程式設計師屬於某個FreeBSD作業系統討論社群網站的成員。他們發現,若是電郵地址的格式不當,可讓Gmail用戶窺探前一封伺服器傳出的HTML格式電子郵件內文。

兩名程式設計師在評論中寫道:「結果是,透過Gmail通訊的隱私不保。訊息內容和地址資料可輕易被意料之外的收件人看到,儘管內容是隨機存取的。」






Google周三承認有此疏失,並表示問題已解決。此瑕疵存在多久的時間,不得而知。

程式設計師發現,傳送電子郵件時,若收件人電郵地址末端省略掉「>」符號,就會導致Google伺服器傳回一則看似隨機選取的訊息,但駭客明白那則回傳訊息擷取自別的用戶傳出的電郵訊息。

Google坦承疏失,並已在晚間排除問題。內部消息來源透露,由於問題出在Google伺服器上的應用程式,所以問題一解決,等於為所有的用戶封死訊息外洩的漏洞。

這家搜尋引擎公司樹大招風,必須因應的安全弱點與日俱增,因為Google程式的威力強大、使用者又多,導致安全研究員更仔細檢視Google的產品。先是蠕蟲利用Google的搜尋引擎在網路上尋覓有潛在漏洞未補的電腦主機,然後Google桌面搜尋引擎又發現瑕疵,可能讓安裝該軟體的電腦暴露於外來的攻擊。

Google去年4月推出免費電子郵件服務Gmail,至今已吸引為數眾多的用戶。儘管該電郵系統仍在測試階段,許多使用者已開始依賴Gmail作為通訊工具。

不過,因為Google的服務大部分都在該公司自家的伺服器上執行,而不靠安裝在用戶端系統上的軟體,所以修補任何安全漏洞的行動可快速完成。(唐慧文)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095644,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