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光碟片、硬碟,資料備份風險多!



贊助商連結


minnan24
2005-01-12, 06:03 PM
硬碟毀了,欲哭無淚,想救都救不回來………備分在光碟片裡的資料,竟無法讀寫,怎麼辦?其實無論是硬碟、光碟數位儲存都有一定的保存年限和「風險」!

業者更私下透露:一片光碟利潤只有幾毛錢,根本不可能有防消磁的年限保證,使用者只有自求多福!

光碟片製造業者私下透露:以前 CD-R 光碟一片 100 多元,使用的原料和塗佈都有一定的品質!現在一片 DVD-R 不到 10 元,CD-R 還有 2、3 元一片的………業者為求生存自然塗料會打折,現在幾乎沒有任何一家光碟片製造業者敢保證幾年內不會消磁!

早期 CD-R 還算「高貴」時期,曾有業者就主打「百年」光碟,可是隨著低價片的搶市,以及非品牌的水藍片大量充斥,造成光碟保存的年限早已七折八扣,甚至軟片業者還提出數位的光碟片保存不當,消磁和毀損的年限…甚至比傳統軟片還糟!!!

光碟片除了怕刮外,也怕高溫日曬!尤其是沒有品牌的低價片,表面的塗佈處理不佳,久了自然會斑落,甚至在光碟表面貼的貼紙…都會破壞讀寫軌!

保存光碟最佳的方法:還是使用儲存盒,不過儲存盒的好壞差異頗大!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有些是使用光面膠質護套,這種光面膠質無法吸收濕氣,會讓光碟片附沾在膠膜上,若是置放質材不佳的光碟片,碟片上的塗料輕則刮傷,重者整片剝落!!!

最近日本的 TDK 就發明了一種不怕刮的 DVD,而且受到「藍光光碟」陣營的支持∼TDK 這款不怕刮的光碟,主要是採用旋轉塗佈技術,在光碟片覆上兩個保護層,一層用來防刮傷,另一層則防塵垢和油漬,並在厚度、硬度和透明度上取得平衡。TDK 這種不怕刮光碟,未來最大的市場應在影片出租市場,目前出租的 DVD,平均在出租到第 10 個人時…多多少少都會出現刮痕………

至於硬碟,是一個極精密的產物!主要是靠磁浮快轉讀寫在磁盤上,一般都有作防碰撞處理,但硬碟也是非常脆弱的,尤其是在『硬碟運轉時進行搬動』,很容易出現壞軌!!!

硬碟,主要是靠組態作為翻譯硬碟上的程式與資料位址∼如果位置遺失或是錯誤,資訊將被寫到硬碟上的錯誤位置!這個現象可能造成資料的重疊複寫,導致已儲存資料的銷毀!

不過,硬碟最常出現的現象是被『病毒入侵』,造成啟動紀錄損毀,使硬碟上的資訊無法存取!!!一般就算能修復,其中資料也將消失一空!所以想免於硬碟資料流失,最好是安裝第二顆硬碟相互備份,兩顆硬碟同時損毀的機率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