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個笨問題 什麼是浮點指令



贊助商連結


AXIL
2001-08-04, 12:54 PM
請問各位BOSS 什麼是浮點指令 可否說明一下 謝謝:confused:

贊助商連結


leonchou
2001-08-04, 12:58 PM
Floating-Point number 浮點數

浮點數是小數位數不固定的變數。
通常利用指數方式表示的數值,其整數和小數位數均非定值,
所以是浮點數。例如在 C 語言中定義的 float、double float,
在 Pascal 語言中的 real,在 Basic 語言當中的數值變數,
在 FORTRAN 當中的 REAL*4、REAL*8 等,都是浮點數的一種。
小數位數固定的是定點數,請參考 fixed-point number。
定點數和浮點數在電腦內部的儲存方式不同,定點數通常不會有誤差,
但是可儲存的數字大小較小;而浮點數則會有轉換誤差
(十進位和二進位之間的轉換),但是卻可存放極大與極小的數值。

http://www.chance2000.com.tw/cyberdic/GuidetoF.htm

AXIL
2001-08-04, 01:02 PM
最初由 AXIL
請問各位BOSS 什麼是浮點指令 可否說明一下 謝謝:confused:
我再補充 是CPU的浮點指令

Wu
2001-08-04, 02:01 PM
再增加一些…

早期CPU設計上只能處理整數,對於小數、平方根與數學函數等浮點 數Floating point numbers),則需借助軟體程式庫的模擬,或者專門設計 來處理浮點數值運算的CPU,一般稱為FPU(Floating Processing Unit) 等 晶片來協同處理。由於FPU以硬體線路來執行繁雜的浮點運算,速度是軟 軟體模擬的數十倍以上,Intel所開發的FPU 皆以80x87 稱呼。例如早期 8085/8088 搭配8087,286 搭配287,386 搭配387, 而486DX 、 Pentium、 P6 以後的CPU,就已經內建浮點運算的能力,當然以後也不會有什麼 58777、687 等FPU 出現了 。

0936010
2001-08-04, 02:06 PM
最初由 AXIL

我再補充 是CPU的浮點指令

最簡單的說就是當資料型態是浮點時,以求精確,就要用到浮點指令來運算,而浮點的資料型態就如上者所說的啦,而當使用浮點指令時處理器﹙CPU﹚需有協同浮點運算器﹙FPU或稱co-processor﹚,若是沒有則無法運行,但早期也有用軟體模擬FPU的方式來執行浮點指令,現今的處理器皆已內建協同浮點運算器,使用者不用擔心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