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3Com無線寬頻路由器(3CRWE554G72T) WDS啟動方式



贊助商連結


ibmuser
2005-01-02, 11:42 PM
目前HiNet ADSL固定制贈送的3Com無線寬頻路由器也改送最新一代的「3CRWE554G72T」,這一台的新增規格本人就不贅述了,網友可參考3Com原廠網頁說明 (http://www.3com.com/products/en_US/detail.jsp?tab=features&pathtype=purchase&sku=3CRWE554G72T) 。剛好這台有一個新功能:「WDS」(Wireless Distribution System)允許用戶串接多台同型AP情形下,延伸無線網路的通訊範圍。請恕本人學藝不精,無法解釋WDS的運作原理,這部份有待網友不吝賜教。本篇是將本人啟動3CRWE554G72T WDS的設定方式與大家分享。

話說本人認識的長輩家中由於格局的關係,WLAN收訊一直不好,再加上附近也有諸多別戶的AP,光是802.11g就可以偵測出八顆!之前SSID還設定成「default」,那更慘,到了晚上常常WLAN訊號被「蓋台」,導致筆記型電腦常連到別家同樣名為「default」的AP,當然別人會設限所以導致我方電腦無法上網。因此克服地形障礙就成了本人苦思的課題。

剛好透過機會取得兩顆3CRWE554G72T,本人就興沖沖地帶去長輩家中測試。第一次去的時候可說是灰頭土臉,一方面是3Com的光碟片中根本沒有詳細介紹WDS的啟動過程,二方面是不太熟悉3CRWE554G72T的相關設定。再請教朋友之後,加上數小時的奮戰,終於成功啟動WDS!

下圖是一個簡單的示意圖。要啟動WDS,兩台AP的SSID、Channel都必須設成一樣。然後在WDS設定欄位中,「互指」對方的WLAN Mac address。
http://cm.zod.idv.tw/structure.gif


Step1:我們先設定第一台AP,也就是上圖中的「AP-1」。本案例是用戶透過固定制ADSL上網,然後由AP-1啟動DHCP功能,配發內部IP給筆記型電腦。當啟動WDS時,兩台AP的LAN IP要錯開,而且AP-2不能在AP-1所提供的網段內。呃...其實這點本人不敢確定,只能說我都是這樣設定的。因此如下圖所示,我們先把AP-1的LAN IP設為192.168.1.1,然後啟動DHCP功能,此外限制DHCP所配發的IP範圍是192.168.1.2∼192.168.1.100
http://cm.zod.idv.tw/ap1-1.gif



Step2:接下來是設定頁中左側的「Wireless Settings」,先設定第一頁「Configuration」,設定如下圖所示。Channel跟SSID網友都可以自行修改,但是記得兩台AP都必須一樣就是了。最下面有一個「Nitro Mode」號稱可以在802.11b/g混用情況下,讓802.11g的網卡連線速度不會太差,但是必須網卡也要支援Nitro Mode。這部份還是請熟悉的網友解釋吧。
http://cm.zod.idv.tw/ap1-2.gif



Step3:同樣在「Wireless Settings」中,最右邊有一頁是「WDS」,如下所示,勾選啟動WDS後,在下面的方格裡填入AP-2的「WLAN」Mac Address。這一點很重要,因為「3CRWE554G72T」一共會有三組Mac Address(Internet、LAN、WLAN),所以使用者必須填入WLAN的Mac Address才行。要如何才能得知WLAN的Mac address呢?可以到設定頁左側的「Status and Logs」中,察看「Wireless Settings」中的Mac address資訊即可。因此使用者必須先查到AP-2的WLAN Mac Addess後,再去AP-1設定WDS功能。
http://cm.zod.idv.tw/ap1-3.gif



Step4:接下來到「Internet Setting」中設定上網方式。下圖是用固定制ADSL,所以選「Static IP address」,如果是用非固定制ADSL,選擇PPPoE便是。
http://cm.zod.idv.tw/ap1-4.gif



Step5:提醒一下,如果啟動DHCP功能並讓Client端透過AP上網的話,NAT功能就必須打開,預設就是打開的。如下圖所示。
http://cm.zod.idv.tw/ap1-5.gif



Step6:AP-1的設定完成。接下來設定AP-2。透過WDS機制,其實筆記型電腦的上網IP是由AP-1所指定,因此AP-2的DHCP功能必須關閉,AP-2的LAN IP也要在AP-1的網段之外。下圖便是設定畫面。
http://cm.zod.idv.tw/ap2-1.gif


Step7:接下來是AP-2的「Wireless Settings」,如Step2、Step3所示範的,AP-2的「Configuration」照抄AP-1、「WDS」填入AP-1的WLAN Mac Address,本人就不重複圖片了。


Step8:至於AP-2的「Internet Setting」,由於AP-2擔任遠端傳輸點的作用,因此WAN Port根本沒有連上實體網路,本人就直接選個「Dynamic IP」選項罷了。雖然AP-2沒有啟動DHCP功能,但是NAT功能也不要去關掉。到此AP-2的設定便完成了。
http://cm.zod.idv.tw/ap2-2.gif


設定完WDS功能之後,本人使用筆記型電腦成功地連上AP-2(可以從NB的設定畫面中看到連接到的AP其WLAN Mac address),至於筆記型電腦所配發到的ip也的確在AP-1所規定的範圍內,故不是由AP-2所配發的。本人還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從原先連到AP-2訊號較強的位置,移動到AP-1訊號較強的位置時,筆記型電腦過一陣子會切換到AP-1!透過WDS機制不但可以克服超距、地形障礙,也不用為了增加距離而採用大功率天線。目前一台3CRWE554G72T市價約在3000左右,有需要的網友倒是可以考慮使用。

最近3Com又推出新一代的純AP,具備108Mbps速度、WDS功能外,還加上了PoE(網路線供電)機制,台灣尚未引進,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3Com 原廠網頁說明(3Com® OfficeConnect® Wireless 108Mbps 11g PoE Access Point) (http://www.3com.com/products/en_US/detail.jsp?tab=features&pathtype=purchase&sku=3CRGPOE10075)。

贊助商連結


ace1
2005-01-08, 12:41 AM
有了wds功能真是棒~有點幻想~舊的那台沒T的型號,能不能直接刷這台有wds的韌體~要是可以的話,就賺到了~~~因為我就是在拍賣買的「3CRWE554G72」沒有T的那台,很想刷,又怕會玩掛ap....呵呵~

dolittle
2006-03-21, 01:14 AM
有了wds功能真是棒~有點幻想~舊的那台沒T的型號,能不能直接刷這台有wds的韌體~要是可以的話,就賺到了~~~因為我就是在拍賣買的「3CRWE554G72」沒有T的那台,很想刷,又怕會玩掛ap....呵呵~

這台新版軔體沒 WDS 功能
軔體只有出兩次而已
早在好久以前就沒更新了
除非你那邊電源不穩, 否則應該是沒那麼好刷掛的

Yes123
2006-03-24, 02:21 PM
為什麼我看不到圖片~~??:|||:

錯誤訊息:
Forbidden
You don't have permission to access /ap1-3.gif on this server.
--------------------------------------------------------------------------------
Apache/2.0.53 (Fedora) Server at cm.zod.idv.tw Port 80

dolittle
2006-03-25, 12:00 PM
這篇文章過了一年多了
圖片早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