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臺灣特有職場文化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leonchou
2005-01-02, 11:01 PM
真是心有戚戚焉...
--------------------------------------

台灣工作文化有一個很彆扭的習慣,
我剛開始在台灣上班時, 有一次在電梯遇到隔壁公司的人, 我們聊起來之後她說:「妳就是那個12點整就出去的人! 我佩服妳,老闆還沒有出去妳怎麼敢先走」當時我不太懂她的意思,自己很疑惑的想「中午本來就是personal time(自己的時間), 12點整出去不是很正常?」
過一陣子,我的老闆也說我:「Natalie很好,美式作風:準時上班,也準時下班」,那時我就開始意識到這好像不是國人的習慣。 我私下問我同事:「那你都幾點下班?」 「不一定,我都等老闆走才好意思下班」。
我後來觀察到5:30可以走的時候,她還在裝忙,因為要等老闆先走。
她每天比我多上班一個多小時是因為「不好意思!」
我猜老闆也是不好意思準時下班──因為怕顯得工作不忙。

西方文化裡比較重視personal life(私生活), 工作也比較屬於責任制,把工作做好就好, 到了下班時間,就是你的時間了! 我下班後常有一些安排,所以更不想在公司浪費生命。 為了避免交通尖峰時間, 我甚至和我那個老闆協議讓我早五分鐘下班(和上班), 而他也同意,而當我離職的時候,他很想留我, 甚至我走了以後一直找我,希望我回去幫忙。

所以尊重自己的personal life時, 一樣能擁有很好的工作表現和老闆的肯定。

新出爐的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年報」用了314個項目來評比世界前49個主要國家的競爭力。 結果有一個很有趣的發現:台灣人一年工作高達2282小時,全球排名第一, 但是去年台灣的經濟表現卻是倒數第十名,排名第四十。 這矛盾的數字或許歸因於華人的「不好意思下班」。

所以…如果工作真的已經做完的人

下班吧~~


別裝忙…

贊助商連結


pcboy
2005-01-03, 06:25 PM
說的好, 小弟也是下班就跑的人

all600
2005-01-03, 07:00 PM
哈! 哈! 有沒有還沒下班就跑的人?

山賊
2005-01-03, 10:05 PM
我看倒也不是好不好意思的問題..

一家公司若會讓員工 "不好意思" 準時上下班, 代表這家公司的管理與考核制度是有問題的, 導致員工以超時且不須領加班費的方式, 特意表現出忙得不過來的模樣, 來贏取老闆(上級主管)的好感, 讓老闆主管覺得聘請這個員工是物超所值, 一旦形成企業文化, 這麼作的人才能獲得升遷加薪, 就會導致那些原來準時上下班, 而還能夠做完工作, 且品質效率好的員工, 要不同流, 要不走人, 惡性循環之下, 自然該公司就會養出一堆低效率且故意超時的員工出來..

我還曾聽聞過份內的工作已做完而準時下班的同事, 還被主管評 "心不在工作上"! 唉! 企業文化如此, 主管就是這類的人時, 你能怎麼辦?

pcboy
2005-01-03, 10:17 PM
小弟就被評過, 但是本組是部門中最 on schedule 的一組

geminiab
2005-01-03, 10:55 PM
我看倒也不是好不好意思的問題..

一家公司若會讓員工 "不好意思" 準時上下班, 代表這家公司的管理與考核制度是有問題的, 導致員工以超犮B不須領加班費的方式, 特意表現出忙得不過來的模樣, 來贏取老闆(上級主管)的好感, 讓老闆主管覺得聘請這個員工是物超所值, 一旦形成企業文化, 這麼作的人才能獲得升遷加薪, 就會導致那些原來準時上下班, 而還能夠做完工作, 且品質效率好的員工, 要不同流, 要不走人, 惡性循環之下, 自然該公司就會養出一堆低效率且故意超時的員工出來..

我還曾聽聞過份內的工作已做完而準時下班的同事, 還被主管評 "心不在工作上"! 唉! 企業文化如此, 主管就是這類的人時, 你能怎麼辦?
我目前待的公司就是這樣的文化,雖我常加班,公司並不算加班費與補休給我,我上班時間只好偷雞摸狗,多看書多學點其他的東西,為下一份工作儲存我的能量,這我就不知是老闆佔了我的便宜,還是算我賺到了?
曾聽一位同事說過,老闆說他1700太早下班了,要他注意點,但是正常下班時間是1700啊...呵

rEdS
2005-01-04, 04:15 PM
我是覺得要看公司,人跟人或人跟公司(老闆)是互相的.
如果公司錙銖必較,我就準時上下班.
如果我熱愛這個工作,也能得相當的回饋.老闆也能信任我的話.
我是不會在乎幾點下班的.

neuser
2005-01-04, 09:48 PM
嗯.萬分認同.
留下來加班是理所當然.
熬夜趕工第二天睡過頭遲到.薪水照扣...
這就是台資公司的企業文化.

郭小銘的公司就是這樣搞的.
心血來潮,三更半夜挖你起來開會....
隔天行程照排繼續工作.....

不操死人才怪.

and 亂入一下... :D
不準時走人是有原因的..
怕買便當要排隊.
怕下班會塞車....
所以就...晚一點走人

粉嫩小女巫
2005-01-04, 10:55 PM
.........

郭小銘的公司就是這樣搞的.
心血來潮,三更半夜挖你起來開會....
隔天行程照排繼續工作.....
.......

但是他薪水跟 bonus也是給得起呀 :D

akaishe
2005-01-04, 11:59 PM
台灣的公司是最不重視員工權益的,有時候真的懷疑勞基法是頒假的....看太多所謂責任制,不給加班費;約聘制,誰時可以叫你滾蛋,不會給你資遣費和退休金,總之一堆漏洞可以鑽,而台灣的員工大部分都是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這就事台灣特有的職場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