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健保 保大病不保小病? 公民會議討論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prozacist
2005-01-01, 10:54 PM
健保 保大病不保小病? 公民會議討論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未來感冒看病,可能得自掏腰包?94年健保制度可能出現重大變革,保大不保小,輕症將採取使用者付費的方式,不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內,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全民健保何去何從?全民健保公民共識預備會議於今明兩天在台北舉行,主辦單位從425個報名參加的民眾中,匿名隨機抽取20名參與者,組成公民小組,透過這次預備會議的討論,決定15、16日正式會議中的議題。

預備會議中最引人注目的議題就是,健保費率該不該調漲?健保是否保大不保小?由於陳建仁日前在公開場合中正式提出了「輕症將採取使用者付費」的說法,外界普遍認為,實施多年的健保政策應該會在今年出現重大改變。

陳建仁指出,未來重症患者將給予絕對的保障,但輕症病患則是採取使用者付費的方式,不再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內,以減輕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截至目前為止,健保局安全準備金只剩42億元,在保費入不敷出的情況下,今年預計將出現171億元資金缺口,扣除安全準備金,到了今年底健保局虧損將會高達128億元。

健保局總經理劉見祥表示,公民共識預備會議勢必討論健保營運困難等相關議題,未來若不是調漲保費,勢必就得縮小健保給付的範圍。

一旦健保改採「保大不保小」措施,預計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皮膚病、腸胃炎等症狀較為輕微的疾病,都可能不再健保給付範圍中,病患必須自費。

【2005/01/01 聯合晚報】

贊助商連結


pob1168
2005-01-02, 01:27 PM
倒了算了
選舉的負數
誰碰它脽倒楣
本來就是無解
直接濟助需要的人
還可避免層層剝削
浪費民膏民X

hy219
2005-01-02, 03:06 PM
強迫全民加入保險每月繳費
就應該全部的疾病都要納入給付

經營不善的公司還可年年領好幾個月的年終獎金
真是笑破他娘的下體

nyker
2005-01-02, 03:33 PM
健保虧損,沒有大做為來改善制度上的漏洞,只會提出這種欺負小老百姓的應急辦法,還能說啥呢?

BBFish
2005-01-02, 04:30 PM
既然只保大的不保小的,那我乾脆弄好一些的醫療保險就好了
說不定每個月費用還更便宜咧!!
花錢養一些健保員工....還有好多年終獎金....

luckyboys
2005-01-02, 05:25 PM
洗牙好像也是不痛不癢的小事
不知道是不是也要自費 :|||:
 
 
 
 
 
 

ellery
2005-01-02, 09:37 PM
應該對於因為吃檳榔及抽煙酗酒引起的口腔癌食道癌肺癌肝癌
健保不給付而要自費比較好.

rushoun
2005-01-02, 09:52 PM
小病如果不保,請問可納入外面的醫療保險嗎?
想到健保,我就想到那個想做日本狗的李X輝,
真是可惡的始作俑者,害我們要跟下去陪葬!

prozacist
2005-01-02, 10:48 PM
不過我覺得大家應該好好思考「保大不保小」,因為如果上述的小病都要自費的話,保費一定可以減的,預估最多可以減一半∼
還有就是不要再讓醫界的人把持決策機制了,讓真正醫院管理的專才,保險相關的專業人士發揮功能吧!聽說這一次會有保大不保小的方向出現,也是一些大醫院的意見,因為這樣所有健保資源就會集中到大醫院身上了,小診所、開業醫恐怕會很慘,因此強烈建議,這是和大家息息相關的事情,一定要為自己爭取,不要再讓那些為利益算計的人用媒體操作的手段愚弄了,不然照這樣改,到最後過了一陣子,一定又會弊端叢生∼

darksnow
2005-01-02, 11:20 PM
公民會議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