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IBM在全球的個人電腦業務已被聯想集團收購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arthurh
2004-12-08, 01:27 PM
來源 cctv.com
http://202.108.249.200/news/financial/inland/20041208/100873.shtml

聯想以小搏大
已成為世界第三大PC廠商
大陸在這塊領域的企圖心還不小
搞不好以後ibm的notebook都是由聯想 設計生產....

贊助商連結


lenbo
2004-12-08, 02:18 PM
不知道該說什麼
不過IBM似乎近年來流年一直不利
之前才剛把HD部門轉給HITACHI說
東賣西賣快賣光了……

anyway小弟買NB只會選擇VAIO啦!

b0913
2004-12-08, 03:28 PM
那廣達~~~不都是接IBM的嗎?以後可能要接聯想的囉~~~~

arthurh
2004-12-08, 06:25 PM
來源:ETTODAY.COM
未掌握軟體 IBM輸掉PC市場 中國品牌晉升全球三大 (http://www.ettoday.com/2004/12/08/91-1724523.htm)
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部門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 (http://www.ettoday.com/2004/12/08/162-1724539.htm)



當初傳出 富士康(FOXCONN) (http://www.foxconn.com.tw/) 與 聯想集團 競爭想要與IBM聯姻
我其實是比較看好富士康
因為鴻海想進軍NOTEBOOK市場
一定會想要併購IBM相關部門以彌補自己沒有工廠的缺憾
沒想到卻被聯想搶先一......

天氣預報
2004-12-08, 07:17 PM
聯想買下IBM PC部門 總部設紐約
CNET新聞專區:John G. Spooner and Michael Kanellos  08/12/2004




中國的第一大PC廠聯想集團(Lenovo Group)週二宣佈砸下17.5億美元的巨資與IBM PC事業群結盟。

兩家公司宣佈了一個大型而複雜的合資(joint venture)計畫,此計畫將讓聯想成為僅次於戴爾(Dell)與惠普(HP)的世界第三大電腦廠商,但仍由IBM插手其PC事業。這宗合併預計在2005年第二季完成。







聯想的全球業務總部將設立在紐約,在北京和美國北卡州的羅利(Raleigh)設立主要運營中心,並在世界各地設立銷售辦事處。在中國,日本實現研發工作。

在雙方的協議下,IBM持有聯想18.9%的股票,聯想則付12.5億美元給IBM的PC事業單位,並承接原有債務,因此這宗交易的總市值達到17.5億美元。聯想將支付大約合6.5億美元的現金及6億美元的股票。依2003年的數字來計算,合資事業的出貨量可望達到1200萬台個人電腦,營收120億美元。

聯想將會是IBM的第一優先PC供應商,同時聯想也可使用IBM品牌五年時間,包括了「Think」品牌。

根據Gartner最新的市場研究報告顯示,聯想是目前全球排名第九的PC製造商。

合資事業總計將擁有IBM的PC事業群1萬名員工,及聯想的9200名。

雙方高層都肯定了這宗合併案的重要性。

聯想現任董事長柳傳志表示:「身為聯想的創辦人,對於聯想成功跨上國際舞台感到相當的興奮。」

「今天的宣佈,進一步強化了IBM如何在瞬息萬變的IT產業中掌握高價值商機的能力。」IBM董事長兼執行長Sam Palmisano表示。

收購之後的聯想集團的董事局主席將由楊元慶出任,新CEO將由Stephen M.Ward.Jr.出任,Stephen M.Ward.Jr.現任IBM公司高級副總裁,主管個人系統集團業務。雙方希望在半年之內完成整合。聯想集團原董事長柳傳志指出,由IBM方面出任CEO職位是考慮到雙方合作以後更大的市場業務是在海外市場,這樣可以更好的整合資源。

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表示,聯想與IBM公司進行了長達13個月的談判,雙方認為各自業務存在互補性,聯想在中國市場上擁有客戶和完善的市場銷售體系,而IBM在國際市場上擁有完善的PC銷售網路。以雙方2003年的銷售業績合併計算,此次並購意味著聯想的PC年出貨量將達到1190萬台,銷售額將達到120億美元,從而使得聯想在目前PC業務規模的基礎上增長4倍。

楊元慶接受記者採訪時還透露,在整合的第一階段,保持聯想的PC業務和IBM PC業務的獨立運行,保持雙方市場和銷售的獨立性。18個月以後,聯想和IBM將會用使用一個聯合品牌。

楊元慶還提到了IBM PC在日本的研發基地,他表示繼續保持這個研發基地在公司中的重要位置。

這次收購還需要得到聯想股東的批准和相關部門的審批,此項交易還包括由IBM和長城(Great Wall)共同擁有的、位於中國深圳的國際資訊產品公司(IIPC)的PC製造業務。但IIPC的IBM eServer xSeries的生產線不在其中。

如果這項收購案完成,將讓IBM持續放棄所謂的商品化產品,轉向服務、軟體,及高階電腦的銷售。雖然IBM讓PC成為世界性的產品,但是IBM在PC事業上並不賺錢,雖然對IBM來說這是個110億美元的事業。

過去幾年來,IBM已經逐漸在淡出商品化的硬體事業,例如將它的北卡來納州PC工廠賣給了Sanmina-SCI,硬碟事業賣給了Hitachi。同時IBM也很可能透過與聯想的合作而為自己深化中國市場鋪路,促進其伺服器在中國的銷售。

金融分析師表示,把剩餘的PC事業賣給與聯想的合資企業,2006年將可為IBM每股賺進5美分,或者相當於8500萬美元的淨利。

我們相信,以合資的架構賣出PC事業對雙方來說都有意義。買方將與IBM的設計團隊有幾年的合作,而買方將控制製造。Prudential Equity Group分析師Steven Fortuna在週二的報告中表示。

同時,這將讓聯想有機會突破過去在中國市場擴張的瓶頸。2002年,IBM開始逐步擴張到西班牙及歐洲市場,但因為市場佔有率的流失而班師回朝。

但是,這宗合併案的問題在於如何整合南轅北轍的兩家公司。聯想的獨力研發能力相當低,而且大部份都製造低階的電腦。其大部份的銷售都是在消費市場,而且僅限於中國市場,同時聯想也有很緊密的官方關係。

IBM產品則銷售到高階的商用市場,以及IT投資非常倚重IBM服務與軟體的客戶。它的旗艦級產品ThinkPad筆記型電腦甚至有很多先進的功能設計,如指紋辨識,以及資料安全技術,其硬碟機甚至可抗6尺高落地的重力。


未來的挑戰

「未來的挑戰絕非兩家公司所能想得到的:聯想沒有全球的經驗,雖然他們很精明,但之前僅有中國市場的經驗,」iSuppli研究總監Joe D'Elia表示。「一定還得花上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適應,而我認為唯一可行的方式就讓IBM PC承受大量失血。」

此一交易也不僅只涉及IBM與聯想雙方而已。Sanmina-SCI擁有IBM PC的北美生產工廠,此一代工生產合約明年即將到期,由於聯想目前產能尚未就定位,因此新的合資勢必需要與Sanmina作協調。

在中國,IBM的ThinkPad筆記電腦模組是以合資方式跟聯想頭號對手長城計算機集團一起生產。聯想現在則必須與IBM的原有客戶打好關係才行。

一位IBM客戶表示只要諸如ThinkPad這類產品能依照原來大致的路線,他就很開心了。

「我們的決定都是依照品管、功能與性能來決定,」加州NetScaler公司技術開發總監Shawn Nunley表示。「因此只要產品是一樣的,那麼從哪裡來就不是那麼要緊,但他們若是走上商品化的路線,那就不是ThinkPad的原有樣子,那我就會改變我的看法。」

PGA Tour資訊系統副總裁Steve Evans則認為是否繼續跟IBM保持關係則要看交易細節,以及新公司在本地市場的勢力。PGA採購的包括ThinkPads,伺服器與其他IBM硬體。

「我們得瞭解一下這家公司在美國會有多大,」Evans表示,「另外還得看產品線組成情形而定。」(郭和杰/陳奭璁)


http://taiwan.cnet.com/news/hardware/0,2000064553,20094801,00.htm

不知道以後聯想是賣高階電腦還是低階電腦

還有我真的不敢買IBM了

天氣預報
2004-12-08, 07:18 PM
Dell對於此事的看法:
http://taiwan.cnet.com/news/hardware/0,2000064553,20094810,00.htm

我也是這麼認為啦

arthurh
2004-12-08, 07:42 PM
那廣達~~~不都是接IBM的嗎?以後可能要接聯想的囉~~~~

廣達、仁寶、神基,早就在幫 聯想(Lenovo) 代工部分的NOTEBOOK。

ivantw
2004-12-08, 10:09 PM
最近本來考慮買一台IBM T系列,看來可以停止考慮了... =.=

hi-you
2004-12-09, 02:12 AM
現在的台灣人10個裡面有9個討厭買到MIC的3C產品。
依照這樣子的進度下去,以後搞不好3C類的產品每個人都要買MIC的了。

arthurh
2004-12-09, 09:08 AM
現在的台灣人10個裡面有9個討厭買到MIC的3C產品。
依照這樣子的進度下去,以後搞不好3C類的產品每個人都要買MIC的了。

產地移至大陸以cost down的角度來說應該是個趨勢
以 hp/compaq 來說
目前 notebook 的產地
非大陸即南韓
打0800客服的電話都會被轉接到大連
客服 都在大陸(雖然目前還有台灣人員在那裡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