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我們都要漲價嘍!!!



贊助商連結


minnan24
2004-12-06, 03:26 AM
發表:PuntoRex 2004-10-06 17:14


我們都要漲價嘍……… (發發牢騷∼)

呵呵∼稍微想一下…突然覺得很妙、很好笑∼
笑著笑著…成了苦笑…苦笑再變成沉默…然後,還得小心…別淌下了黯然的淚水………

石油公司說:國際油價上漲,所以我們也要漲價嘍………
電力公司說:油價漲了,發電成本變高,所以電費也要漲嘍………
水災與土石流頻傳…自來水公司說:淨水成本升高,所以水費也要漲嘍………
航空公司、鐵路公司、公路運輸、計程車等都說:油價、營運成本增加,,所以票價及費率都要漲嘍………
進口車代理商說:關稅居高不下,匯率節節變化,為反應匯差,所以我們要調整售價嘍………
國產車則說:我們的產品已經大幅進步,水準超越進口車,所以我們也要調整售價嘍………
政府說:財政收入短缺,我們要「擴大稅基」但不影響「大多數人」,所以大家不要擔心喔………
政府說:為改善交通安全,我們要開始「交通大執法」嘍,大家開車要「守規矩」喔………

連賣饅頭的都說:麵粉漲價了!所以包子饅頭也要漲價嘍………
颱風過後…果菜商說:供不應求,所以菜價還是不能降回來喔……… (菜農:啊 ? )
供應商告訴我們公司的採購說:原物料價格上漲,所以他們也要漲價嘍………
而我們的客戶則說:他們的客戶營運不良,拖累他們的營收,所以能不能降點價啊………
公司頻頻輸掉標案,收入大減∼對裁員之後還留下來、蟑螂一般的員工說:公司財務不佳,年度加薪取消嘍……… (沒被裁、沒減薪…就不錯嘍!)

呵呵∼到底是誰或什麼…決定了什麼東西要不要漲價!?
呃…經濟學者也許會說:這個簡單啊∼就叫做自由市場經濟!市場決定價格…巴拉巴拉巴拉………

嘿,是啊是啊∼我們這些被夾在「收入減少及支出增加」之中的苦命人………也許就是因為沒什麼「市場價值」吧?那本很暢銷的書裡頭說的…怎麼說來著…呃…:富人之所以富,就是因為他們懂得怎麼用錢賺錢!而大多數人,則只能在收支平衡上掙扎!巴拉巴拉巴拉………

ㄟ,要不要直接教我們怎麼非法交易、鑽法律漏洞、和逃漏稅比較快!?

自由市場經濟呵…連人也被放在「市場」上待價而沽∼市場上流通的貨幣…漸漸變成絕對價值的指標∼誰有錢…誰就是老大!

勤勤懇懇的上班族………面對老闆的叮囑、客戶的壓力………每天戰戰兢兢…壓榨自己的腦力、精力、時間………貢獻出來的 「價值」,最後…卻淹沒在財務報表的數字海洋裡…變成無形∼因為這樣的無形、無法用數字表示∼所以老闆、股東就沒感覺!在年終…以偉大施恩者的高姿態…丟一小包錢出來∼好像在說:「哪,這樣就不錯啦!」 嗯,無法數字化…就不具體、就沒有價值!

既然「錢」成了「價值」的指標!那麼可以說:一個炒股票、炒地皮、日進斗金的人,比起一個普通上班族…要更加有「價值」多了!?某個角度看…的確是!這個角度…應該就是「賺錢的能力」或「賺錢的運氣」這回事∼不該有任何其他的成分………

然而,金錢價值…卻已滲透到人類生活、生存的各個角落………現在幾乎成了唯一的尺度、唯一的語言!同樣學校科系畢業、成績相當的兩個人…進入兩家不同的公司工作…付出相當的腦力、精力、時間…但他們兩個的收入…絕對不會一樣!其他形形色色的人物之間…不同的際遇…當然更是天南地北!這些不同的際遇…也造就了他們各自不同的金錢價值∼這個金錢價值…又會帶著他們到不同的際遇去………

除了賺錢…身為一個人,應該還有別的價值吧!?
一個人能產出的真正價值,應該是:「有多少其他人…因為這個人的付出∼而得到幸福及其程度」

然而,現今社會的普遍評價標準,卻無法「衡量」這個價值!無法衡量的價值…漸漸地…就被人忽視…而失去了它的價值∼

在自由市場經濟的社會結構下…普遍使用金錢價值做為標準!便造就了現在我們所處的扭曲的世界∼

誰能夠喊出:「我要漲價!」並且得逞∼誰就取得了主導權!

例如:

員工:「呃…老闆…房租漲了、油價漲了、菜價漲了、什麼都漲了!能不能薪水也漲一點!?」
老闆:「你給我裝肖ㄟ∼回去幹活!不然就滾回家去吃自己!」

駕駛:「95 加滿,不用統編,謝謝!」
加油站:「一共是 1200 元!贈品要什麼?」
駕駛:「哇!怎麼這麼貴啊!?我上禮拜加油還沒這多錢哩………」
加油站:「呵…沒辦法勒!油價就是漲啦∼贈品要什麼啊?」(模糊焦點、裝傻∼)

那個員工…回到家裡…可能還要帶小孩、做家事………搞不好…還被老婆嫌在家時間太少!分擔家事太少!
那個老闆…除了數鈔票…搞不好就忙著喝酒應酬!玩女人!

那個駕駛心疼油價貴!隨後開起車來捨不得踩油門…畏畏縮縮…頻頻被別人超車、切入…反而越開越不順…車就更加耗油∼
那個加油站老闆…在添購偷工減料的贈品之餘…國際油價的上漲∼對他來說根本沒影響!

一個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疼愛妻小、不斷付出的人,可能因為金錢上的不順利…而一生困窘……… :(
一個小人鑽營、壓榨屬下的老闆,在一定時日之內…仍可呼風喚雨、得意洋洋…意氣風發∼ :mad:

一個能產出「真正價值」的人,卻不見得能換得對等的待遇!創造出「真正價值」的人,自己卻不見得能享受到那個價值帶來的好處!這就是:我們以「金錢價值」為標準的現實世界!嗚呼………

經濟學者、社會學者們………還…有沒有其他的答案!?



前陣子…看到一篇文章,在介紹「社區貨幣」∼

在經濟學家的眼中…這是個「反現代化潮流」的逆向操作,幾乎回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狀態………
但,仔細想想…這樣的方式確有其優點∼

這概念…好像是在日本開始的………

日本在經濟泡沫化之後…陷入蕭條、幣值大跌、人民手上的資產縮水、還有很多人失業找不到工作………這樣的情形下,許多家庭及社區…若依照「貨幣價值」和「自由市場經濟」的原則來運作∼根本就要活不下去了………!

(我們台灣社會…現在…好像也差不多已經像這樣了!)

人民手上的「錢」已經無法維持生計!於是,有人提出了「社區貨幣」的概念∼此「貨幣」在「社區」內流動,完全不受國際匯率影響!不會貶值!永遠有效!而這個貨幣的產生,則完全是依照人性需求所認同的付出來決定∼例如:現在,我有時間也有能力去做一些社區服務…如:照顧教育幼兒∼那麼,我的這項「付出」就使我賺到一筆「社區貨幣」!日後,我可以拿這個去換得他人給我的付出∼如果日後…等我老去…需要他人照顧時……… (好像個烏托幫、大同世界∼)

在這樣的架構下,生活好像回到了遠古…以物易物、易子而教 (不是易子而食啦!太恐怖啦!)

只不過這個所謂的「物」,大部分時候是一種「服務」、是「勞務或時間」、或者…是不是可以加上一點愛心的付出∼這個付出的服務,也保障了你可以獲得他人的對等服務!而這所謂的「社區」也能透過類似學校和社團的組織…擴大到更大的有形領域∼例如:你可以用「社區貨幣」去旅行、住民宿………而不用付「現金」!這真的是大同世界∼

但是,是不可能完全取代我們現在習慣的交易方式…且人都是自私的!經常嚴以待人、寬以律己!付出服務的「質與量」不易衡量∼要怎麼讓這樣不易衡量的「概念」,達到:儲蓄、交換………等等的貨幣功能,也實在是令人大傷腦筋!

因為我們已經積重習難返!不可能完全回到那樣的生活方式∼如:不可能拿這樣的「社區貨幣」去「買」電腦、或「買」車這類的………

在「錢永遠不夠」這樣的生存威脅之下…我們的生活品質…實在是越來越差!在鼓勵借貸金錢的廣告滿天飛的現在………是不是也可以想一想「社區貨幣」這類方式的可行性!?我們的生活…一定非「錢」不可嗎!?完全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嗎!?缺錢…借錢這樣的循環………真能填補我們的需要嗎!?

禮運大同篇…是怎麼說來著?背不全了………似乎,人性的短視、自私和貪婪………常使我們更痛苦、更掙扎!


可笑的是:用盡力氣掙扎∼卻離理想世界越來越遠……………………… :|||:

贊助商連結


cit0316
2004-12-06, 09:12 AM
"薪水"沒跟著漲價阿?

ellery
2004-12-06, 11:06 AM
國際油價已回跌到四十幾元美金的價位,
咱們兩家石油公司好像掛了一樣也不降價以反應油價.

kmars
2004-12-06, 04:21 PM
物價如泡麵--當麵粉價格上揚之際,廠商就會靠么說原料漲價所以他也要漲•

可是當麵粉價格回穩,甚至慘跌之際,也不會看見他說要降價啦!

死奸商!

ktom2000
2004-12-06, 06:29 PM
當老百姓真辛苦阿..

yayuan
2004-12-06, 08:21 PM
前幾週看到東森新聞報
說現在狀況已經是富者恆富
窮者恆窮
甚至窮過兩代
學者提出
改善窮過兩代的方法
就是教育
問題是現在教育的腐爛
多元入學造成低收入戶的小孩子無法爭取到好學校唸
一在陷入惡性循環當中
整體競爭力如何提高??

依據個人看法
市井小民
認為的台灣
應該已經沒救了吧

目前會認為台灣還有希望的
應該都是財團或有錢人之類的

唉...........我也是市井小民.....

我是認為
除了一方面抱怨外
為何大家不團結我們的力量
向政府及財團爭取我們的福利呢
一昧的抱怨
不但解決不了問題
只會讓自己心情越來越糟

大家團結起來爭取我們該有的福利吧

prozacist
2004-12-06, 11:41 PM
物價如泡麵--當麵粉價格上揚之際,廠商就會靠么說原料漲價所以他也要漲•

可是當麵粉價格回穩,甚至慘跌之際,也不會看見他說要降價啦!

死奸商!

最後一句只反應了你的情緒,但是世界就是這樣,其實大家都是趁這個時候找各種藉口漲價,當然不能馬上跌回去ㄚ∼ 要不然之前囤積的東西要怎麼辦?ㄏㄏ!如果是你,你也會這麼做的,而且有什麼大不了呢?不過就是讓別人多賺點錢罷了。你也會從別人身上賺回來的,方法無限種∼
說到錢,不過是人類社會進行社會分工的自然產生的工具罷了,問題出在於現在不斷追求「成長」的資本主義上。因為現在的目標是「成長」,所以我們的生活、科技、醫學才會進步,而這些都需要「投資」=投入「資本」=借錢,而在這時「錢」本身也是一種商品,不管是古時的金屬貨幣或是後來的可兌換信用貨幣,或是現在的不兌換貨幣,錢的本性就有一種無性繁殖的本質(利率的乘數效應),但是人類卻落入這金錢遊戲中而讓其心智受其支配,但是原本金錢用來分配社會資源,讓大家各司其職的功能,卻反而成為野心家宰制人民的利器。
想想之前我們的政府吵著要改憲法,提高舉債上限,但是殊不知這不過是要用人民努力累積的信用資產,來換取人民自己的選票罷了,到最後政府還不出錢來,還不是再發一堆公債,利上加利,乾脆多印鈔票,變相向人民徵「通貨膨脹稅」,人民看著手上鈔票購買力日漸薄弱,卻不知該怪罪誰,這才是真正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