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杜正勝:古道 西風 瘦馬 跟台灣無關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6 7

sy7922996
2004-11-25, 09:34 PM
杜正勝:古道 西風 瘦馬 跟台灣無關



新高中國文科課程綱要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改為選修,國文教師憂心在考試導向與課程時數壓縮下,難逃消失命運。
記者高彬原攝影


【記者林怡婷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說,國文科選讀的文章跟台灣環境相當脫節,像「小橋 流水 平沙,古道 西風 瘦馬」文章雖美,但跟台灣卻沒什麼關係;有些描述台灣遭颱風吹襲的文章及詩歌,現在國文課本應該要有。教文學的老師也要能夠談防災,而不是只有寫作技巧。

教育部昨天發表防災教育白皮書及宣導手冊,杜正勝由防災談到國文教育,有感而發地作上述表示。

杜正勝表示,現行的九年一貫課程中沒有防災教育,這是新的題材,過去知識體系裡沒有,但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新的東西都加進課程,學生會吃不消;他認為要採嵌入式,就是老師普遍要有這樣觀念,把防災的概念加進原有教材。

今年七月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作文題目是「偶像」,杜正勝曾公開表示,他的偶像是胡適,當時他說,十年前他曾調查過高中國文教材,發現文言文有些深到連他都不太懂。現在高三教材依舊有百分之五十是文言文,「還是太高了」。

杜正勝當時表示,他先專攻先秦歷史,但他認為,使用自己熟悉的語言才會有創造性,且教育培養的是現代國民,人不只為了古人而活,還有現代文學及外國文學等部分。

當時他還強調,減少文言文的比重,跟注不注重傳統文化沒有關係。他以大陸為例表示,大陸承續五四運動的影響,從初中開始文言文教材的比例就比我們少。

【記者林怡婷台北報導】新高中國文課程綱要公布了四十篇文言文的選文庫,其中多數雖是課程綱要專案小組選的,但最後仍有「阿房宮賦」等六篇被教育部長杜正勝刪除,他另增「夢溪筆談選」、「病梅館記」等文章,部長的介入,也引起議論。

課程綱要專案小組召集人柯慶明曾在「文訊」上為文表示,「我們是單純教書作研究的人,在自己專業有一定判斷,只是我真的不解教育部的作業,竟然如此詭異」。

因此小組才認為,應該選一些應屬於「全民共同基因」的課程,希望大考中心可以此為出題範圍,不會完全不出課本內的教材。至於這四十篇,是以歷年來不同版本課本曾經多次列入的文章,再由小組選出。

柯慶明說,杜正勝對於這四十篇文章有意見,要求他們更改,但他認為「要改可以,不能要小組背書」,他表示,在「高中課程發展委員會」審議時,就有委員說「杜部長打了好幾次電話給我關切此事」、「杜部長不贊成你們選阿房宮賦,因為太難了」、「為什麼三蘇全選」等等疑問。

結果教育部刪去了阿房宮賦、緹縈救父、西湖七月半等文章,換上典論論文、傷仲永、夢溪筆談選、晚遊六橋待月記、勞山道士及病梅館記等文章。

【2004/11/25 聯合報】

贊助商連結


sppmode
2004-11-25, 10:09 PM
文言文可以培養文學素養,現在的學生國文程度越來越差,說話沒內容、辭不達意,
錯字越來越多,注音文橫行。最近的高中、大學聯考就考出了七年級生的程度真的的是每下愈況,拜教育部新制度所賜,年輕人的世界觀缺乏,連希臘首都和聯合國總部都不知道在那。
廢了~真不知對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是好是壞~

rushoun
2004-11-25, 10:12 PM
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是跟台灣有關的,交通,治安,媒體,選舉.........?

司徒菖蒲
2004-11-25, 10:35 PM
沒辦法,要學的太多,
中文會退化是正常的,
根本就沒有時間學中文嘛。

Fabian C
2004-11-25, 11:45 PM
有點近似於老毛的文化大革命,

不學文言文,只不過會看不懂2000年~100年前的漢字文章而已...

史記--看翻譯後的白話文... 於是歷史也可以靠翻譯者來改....
論語--道德也可以依翻譯者的意思來詮釋...
佛經(大藏經)--嘿嘿嘿! 剃光頭後,愛怎麼掰就怎麼掰..也不必看唐三藏寫的原文了!
孫子兵法--喔...算了!

看不懂2000年前的漢字文章,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只不過在思想上,頂多只有100歲而已,
若看得懂文言文,最多可以約可有2000歲的思想..

cky
2004-11-25, 11:51 PM
我也覺得現在好像正在搞文革 反倒是對岸倒是吹起唸古文的風潮了 真是唉~~~

FiRose
2004-11-25, 11:52 PM
真是越來越亂了, 搞啥?

阿 土
2004-11-26, 12:00 AM
古文也有很多值得今人學習的地方

"孫子兵法" 國外很多學術機構研究
英文名翻譯的更好 : "Art of War" by Sun-Tzu

唐太宗說: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這句話我到現在還記得 , 拿到現代一樣可以通用

建議教育部長 , 既然要減少學習文言文
多的時間不妨來改學台灣特有的 "注音文"
搞不好以後更可以發揚光大變成 "台灣字"
那我們就可以拋棄敵國的字 , 改用真正本土的台灣字 , 這樣才是正港的愛台灣啦
我就是愛台灣 , 沒你是要怎樣.....

有需要搞到這樣嗎 ?? :confused:

rushoun
2004-11-26, 12:07 AM
西方為什麼現在突然在學習古中國的東西?值得我們深思。
相反的,這裡卻有人放棄5000多年的經驗不要,卻要那個充滿仇恨意識,
毫無文化可言的國族意識型態治國,不知將來後悔的會是誰?

ranger
2004-11-26, 12:25 AM
歷任教育部長沒一個像他這樣
政治形態那麼深入教育
怎麼不多關心多元入學...
怎麼不多關心有多少學童繳不起午餐?
怎麼不多關心如何縮短城鄉教育水平?
當教育只有政治考量而不是後代子孫的競爭力時
我為我的孩子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