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勞退新制重大修正:六十歲前,不能領退休金!



贊助商連結


minnan24
2004-11-25, 07:13 PM
勞委會委員會議,昨天對勞退新制做出重大修正:暫時「刪除」有緊急需要勞工,可在60歲前請領部分退休金規定!

對此,勞委會強調:原本提早請領條件必須退休帳戶達一定金額以上,本來就不寬鬆,開辦初期也不可能有符合條件的人,因此暫時刪除衝擊不大。未來勞委會仍會循修法途徑增列相關規定,提供勞工提早請領空間。

明年7月開始實施的勞退新制,規定勞工必須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才可請領月退休金!

為顧及勞工在60歲之前,可能因為失業或遭遇重大變故而有緊急需要,勞委會在勞工退休條例施行細則中增訂提早請領退休金條件,同意勞工退休帳戶若累積達一定金額時,若勞工年滿45歲,且連續失業滿6個月且請領6個月失業給付,或因天災、事變等突發事件,遭逢緊急危難而急需救助者,可以請領部分退休金。

不過,這項預支退休金條款,昨天在勞委會委員會議中,遭委員賴浩敏質疑,認為母法並未授予勞工可事先請領退休金規定,因此會議決議待未來修法補強後,才同意勞工可預支退休金。

勞委會表示:勞退新制的勞工個人退休帳戶,本來就是勞工的錢,增列急難預支,是避免勞工在符合60歲請領條件之前,就因為遭遇重大變故而無法生活,因此希望預留空間讓有緊急需求勞工可以先支應部分退休金應急。但為免勞工隨便預支,原規定要求勞工退休帳戶累積達一定金額以上,才能請領部分退休金。至於「一定金額」則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

勞委會表示:提早請領條件主要關鍵就在「一定金額」的門檻∼

例如:如果一定金額訂100萬元,則以勞工每月提撥6%的金額計算,恐怕也要工作20年以上才可能達到提早請領條件!也就是說,必須勞退開辦數年後,才有勞工取得提早預支資格!以此來看,預支條款現在雖被刪除,但只要未來及時修法,應不致影響勞工權益。

對於有人質疑新制若無法預支退休金,勞工不如選舊制!

勞委會表示:舊制雖然規定工作年資滿15年、年滿55歲就可以領退休金,但必須是同一事業單位滿15年,大部分勞工根本一毛錢都領不到,不可能優於新制。


真是吸血吃肉啃骨的嗜血政府啊! :|||:

贊助商連結


ppp0600
2004-11-29, 11:36 PM
反正就是不讓你領就對了

minnan24
2004-11-30, 05:46 AM
貧戶二代循環兩成難翻身;窮者愈窮、富者愈富!


家扶基金會昨日公布最新調查,赫然發現:臺灣有高達百分之十九點一三的貧窮家庭,也就是說,每五個貧窮家庭…就有一個正陷入「二代貧窮」的困境!而這類經濟狀況不佳、沒有社會背景的弱勢家庭,由於無力為下一代提供足夠之經濟及教育資源,導致身處「貧窮循環」家庭的孩子長大後…仍難以脫離貧困!

家扶指出:以臺灣現有七萬八千四百二十八個低收入戶家庭推估,其中高達一萬五千零三個家庭…已經連續兩代陷於貧窮的循環之中!

家扶基金會陳邦弘執行長表示:根據這項調查結果,代表臺灣每五個貧窮家庭…就有一個陷在貧窮循環的處境裡………但在家扶所做的另一份『家扶基金會扶助家庭生活狀況調查』中卻發現:僅有百分之五點一三的家庭…曾在上一代接受過政府或民間機構的幫助,由於缺乏外界的奧援和幫助,導致二代貧窮家庭的生活狀況遲遲無法改善,甚至淪為世代循環!

家扶基金會昨(二十九)日發表「臺灣貧窮循環調查報告」,針對扶助家庭共回收六千零四十五份有效問卷,經交叉分析後發現:貧困家庭陷入二代貧窮的原因,可大致歸納為教育、經濟、婚姻與健康等四項因素,而「貧窮循環」家庭的共同特徵,包括家庭平均月收入遠低於勞基法規定的基本工資一萬五千八百五十元(四成三)、需扶養兩名以上的子女(八成九)、家中主要教養者多為中低學歷(七成一)、家庭型態以單親家庭居多(五成七)、這類家庭大多只有一個工作人口(六成五)、經濟收入來源主要為女性(五成三)。

昨日出席記者會的臺北市社會局局長薛承泰,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他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弱勢家庭的孩子唯有多念書,獲得多一些的教育資源才有助於脫離貧窮!

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社工系主任李美玲也認為:「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教育可以讓孩子們習得一技之長,才能讓貧困家庭中的孩子真正遠離貧窮!

為幫助這些貧童擺脫貧窮循環,家扶擬定一套「脫貧計畫」,預計提供四到六歲瀕臨低收入戶幼兒學齡前教育啟蒙服務,另外,國小貧童課輔方案及輔導貧困的單親媽媽順利就業。家扶的「脫貧計畫」明年起開始推動。


☆ 其實,心中有所感觸…就如同近幾日與父親於用餐時閒聊到關於退休金的事…所說:以前辛苦工作了大半輩子,到老還可以有一筆退休金來運作生活上的開銷或甚至買棟屬於自己的房子…生活有所保障!但現在…條件愈來愈「嚴苛」!以大多數的辛勤上班、勞工族而言…可能到臨退休後…光靠每個月的提領…生活就過得很困難了!那還可能能夠存什麼錢…或是買樓、買車的?難有翻身的機會∼

屆時,窮者…會愈來愈窮且漫延增加、富者………會愈來愈富且成為少數「貴族精英」!想要由?級的貧戶翻身…恐怕會愈來愈遙不可及!

趁現在…還沒那麼糟糕時…「及時行樂」吧∼在手頭上…或許…微不足道的經濟許可下…沒買房子的…趕緊先訂一戶吧!結實堅固能提供居家無虞…就好∼還沒娶妻的…趕緊想辦法交一個…追不到…那…就只好娶位外籍新娘囉!夫妻倆共同努力…或許…「守成」總應該可以吧!?既多個人幫忙、又能有個伴…共渡日後生活上的重重難關∼家中老小…也多個家人可注意關心照顧!幾年後…台灣會變成怎麼樣?我不想也心臟不好…不敢想像………生活能夠「溫飽、平安喜樂」…足矣!!! :|||:

純個人感慨…如若不喜、或與皆樣觀念無法契合…請多包涵、切勿見怪!無需浪費貴樣的口水與寶貴玉手…造成不必要的紛爭或困擾!謝謝您∼ :)

minnan24
2004-11-30, 06:21 PM
中時晚報 / 中晚社評 2004-11-30


多麼荒謬的場景,全台灣有超過三十七萬名十二歲以下的兒童………生活在中低收入戶!由於低收入戶的資格認定嚴格,他們得到生活補助、托育津貼、教育補助、就學減免的福利者,少之又少!

他們主要仰賴民間的社會福利團體伸出援手,否則只能在生死邊緣徘徊∼而這些貧困家庭的孩子,還因為貧困,無法得到完整的教育,在競爭上失去機會!下一代,一樣貧困,一樣帶著貧困的烙印,留給下下一代………………

家扶基金會的統計:低收入戶之中,每五個家庭就有一個家庭因為貧困,下一代無法受到教育,只能延續貧困∼貧窮,變成窮人的世世代代的宿命輪迴!這樣的家庭,全台灣至少有一萬五千戶,幾萬個孩子的生命,是沒有未來,沒有希望的!貧窮,變成一個階級問題,集體的絕望!

貧者愈貧,而富者,因為握有更多的機會與資源,可以繼續掌握社會資源,繼續宰制國家政策!他的孩子,一樣有更多的金錢和資源,在教育上加重投資,在生活上加重享受!社會兩極分化,一個凝固的階級社會於此成形∼

然而,看看我們的政府在做什麼?為了選票,他們寧可不分貧富,每個月把三千元老人津貼當買票的工具!我們的總統為了過半,還要提高到七千五百元!為什麼這些資源不能轉入給中低收入孩子手中,而寧可給老人,甚至大富翁都有的津貼呢?只有一個原因:老人有選票;而孩子,對不起,你沒有投票權,你就沒有社會福利!

這便是台灣社會福利扭曲的最大根源!政治是唯一的考量,而社會公平,卻不是政府的思慮!

然而任誰都知道,要讓一個家庭擺脫貧困,生活補助是不夠的,唯有孩子的教育,是讓這個家庭脫離貧困的唯一道路!

以往的教育政策是帶有社會福利色彩的低學費政策,人人均等,機會較平均∼而現在,在教育改革後,由於課本多元、教材多元、補習費用高漲,一個家庭若無足夠資本,根本不可能「投資」孩子的教育!這就造成貧困家庭的孩子因而中輟失學!貧苦的孩子,愈來愈難擁有「脫貧」的美夢了!

一個國家的資源就這麼多,它的資源,是有互相排擠效應的∼政府可以對高科技免稅,對股票交易免課所得稅,可以花6108億買十五年後才用得著的軍購(而且不一定有用),卻不願意放寬對中低收入戶的資格限制,讓更多貧困的孩子可以得到社會福利的補助,以增加脫離貧困的機會,這是什麼政策思維?這樣的國家,有什麼幸福?有什麼希望?

想想楊儒門和家鄉支持他的老人吧。他們說:因為農民很絕望,沒有人出來說一句話,所以才會有「白米炸彈客」∼要救救農民,以後才不會有「柳丁、高麗菜炸彈客」!


政府要知道:如果現在不解決貧困家庭和孩子的絕望,難道要等到出現一個「窮人炸彈客」,才會覺醒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