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作一位善意回應的人∼



贊助商連結


minnan24
2004-11-25, 02:30 PM
是否認為:「能夠識破他人的謊言,看透別人心思的人,就是聰明人呢?」

日本有一個威士忌的電視廣告,名為「成熟的男人」。

廣告一開始便打出兩行字幕:「大街上有兩個人,一個是騙人的人,一個是被騙的人∼」

劇情是這樣的:

一個男人和他的朋友相約在酒吧見面。他坐在窗邊等著朋友,剛好看見朋友從遠處走來,並在途中停下腳步,施拾一些零錢給路邊一個乞討的女人∼

當這個朋友走進酒吧時,這男人便取笑朋友:「你真笨!那個女人家裡…根本沒有生病急需就醫的小孩!」

原來,那個女人專門騙別人自己的小孩生病,以博取同情,而詐取他人的錢財為生………

「你連她在騙人都看不出來,真是笨耶!」

然而這個被騙的朋友並不是回答:「什麼!她是個騙子呀?」

而是:「幸好!她的小孩不是真的生病∼」

這個廣告拍攝的手法…相當高明!

從事傳播業多年的我,以專業眼光來看這個廣告,深深覺得它是一部非常細膩且發人深思的廣告∼

因為這個廣告…並不是以那個被騙的男子為主角。

因此,當他說:「幸好!她的小孩不是真的生病∼」時…攝影機拍的是那個戴眼鏡、識破他人謊言、看起來有點冷漠的男子………

嘲笑完自己的朋友時,沒想到朋友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被騙的回答…

使他突然感到一陣錯愕:「自己為什麼那麼可恥?這麼膚淺?」

被騙的男子…不是主角∼主角是另一個普通人∼一個喜歡識破別人目的、小心眼的男人!

這個廣告深奧的地方,就在於它傳遞一個訊息:「別人不會朝邪惡的方向去想,而我卻會!真的好丟臉、好可恥、好可悲!」

如果這個廣告是由一個神聖的角色來宣導一些勸人向善的觀念,就一點都不值得細細品味了,只會讓人覺得在唱高調∼

所謂戲劇,描述的就是人心不斷變化的過程,劇中不斷變換心境的人…正是主角∼

他認為自己不會受騙,可以輕易識破別人的謊言。為什麼他可以看透別人在想什麼?因為他自己也會欺騙他人!

我不是在宣導人不可以說謊,也不是叫你不能識破別人的謊言,只是希望大家仍能保有一份自覺的心!

「這個人真單純,連這種騙局也看不出來………」

我以前也曾經這麼單純過∼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變成這麼不單純了………

你要有這種自覺之心!知道自己錯哪裡,才有重生的機會!

事情都有一體兩面∼你可以選擇用善意的出發點來思考,也可以選擇用惡意的出發點來思考∼

例如:我將自己寫的書送給七百家企業的老闆,當收到惡意的回應時…我會懷疑自己寄書給他…到底是對?還是錯?

但是,當我得到好回應時?我還是很慶幸自己做了這件事!

數量多寡不是問題,只要有一個人贊同自己,就值得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絕對不能以獲利的比率來記算∼

如果我寄給一百萬人自己的著作,卻得不到任何回應,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寄………

我必須抱持希望,總有一天,我一定會遇到一個欣賞我的作品的人!

有「想要去做」的動機,這個人便能改變!做了之後會有什麼結果,能不能和對方成為好朋友…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那顆不為目的、不求回報的心!

不知你是否有相同的感觸?

☆ 有一封 E-mail 中有一句話:「聰明的人喜歡猜心,猜對眾人的心,卻失去自己的心∼」

這些年來汲汲營營於名利權勢的追求,一路上面對不斷的挫折與考驗,飲下跌倒傷痕流下的血淚,消化為走下去的動力∼漸漸的,跌倒的頻率變少,傷口也漸漸痊癒∼雖然還是會有逃不開的陷阱,只是再受傷,血淚亦無以往澎湃沸騰∼

曾經咒恨那些…在路途上使我遭受挫折的人事物………但現在,我是不是重蹈覆轍,變成那使人挫折的人………

我不想以是非善惡來評定這些過程的對錯,只是面對眼前的我,有點寂寞,我不悲傷,只是也不快樂∼

人一開始思考,生命便有了重量,煩惱與壓力如影隨形而至,再難有簡單純粹的快樂,或者毫無陰影的樂觀∼

但我是幸運的,因為我認同我的不完美,且相信自己的不完美,或許正是別人渴望的完美∼

與皆樣共勉分享! :)

贊助商連結


rushoun
2004-11-25, 04:33 PM
很不錯的文章,謝謝您的分享。
所謂想法決定一個人的性格,就是這樣吧!
也許是受大環境影響,往往都會把別人的做法往壞處想,不由驚覺,
自己是不是太邪惡了,因為邪惡,所以才會往惡處想!
仍想再說一次學長曾跟我說的幾句話
時時心存善念,隨時隨地樂觀,積極主動處事,溫和謙恭待人。

SHAQ
2004-11-26, 09:41 AM
恩~~好文收下了
還好我這次離職並不是胡鄒理由帶過
因為我覺得交易不成仁義在
很多是沒必要說謊
另謀高就就另謀高就
公司留不住人才需要內部檢討

rushoun
2004-11-26, 11:31 PM
恩~~好文收下了
還好我這次離職並不是胡鄒理由帶過
因為我覺得交易不成仁義在
很多是沒必要說謊
另謀高就就另謀高就
公司留不住人才需要內部檢討
一直深信一句話: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ppp0600
2004-11-27, 05:49 PM
或許這是現實社會的一個結,雖然你善意夠,可是不難保被打回十八層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