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當迷世代,看看唄!



贊助商連結


rushoun
2004-11-17, 12:25 AM
是否也是一種次文化?大家看看吧!

「當迷世代」崛起

「愚蠢」,在現代年輕人眼裡竟是一件很酷的事。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昨日發表「當迷世代」 (Dumbing Generation)的現象調查,從時下流行文化如華裔偶像孔慶祥現象、「上流美VS.如花」之戰、Kuso網路文學等,分析現代年輕人「笨蛋化」(Dumbing)的新興流行趨勢。

主持這項社會觀察的奧美集團想像工程師陳倩如指出,現代年輕人花費太多時間在無聊、愚蠢的事情上。根據調查,大學生平均要花費8.75個小時在「純粹殺時間」的無聊事情上,如上網打屁、看電視、玩Game、聽音樂等,看起來很忙,其實什麼事也沒做,或是做了很多事,其實都是「窮忙」,正事倒沒做幾樣。

就像是同時在電腦上開了很多視窗一樣,現代年輕人可以同時做很多事,例如在寫功課的同時,他可以與多位網友MSN、等郵件、上網蒐尋無聊的資訊……,看似遊刃有餘、聰明絕頂,其實因為無法專心,結果一樣也做不好。

反應在流行文化上,近來「走音男」偶像歌手孔慶祥、上流美和如花等藝人意外走紅,即是「當迷世代」下的產物。在一般人眼中,這些藝人的言行舉足和作為很無聊,甚至愚蠢,但年輕人卻覺得孔慶祥、上流美和如花很「酷」,甚至會當作偶像來崇拜。

青少年「笨蛋化」的趨勢,可說是全球現象,不光只是在台灣。英國社會觀察Andy Davidson也說,現代青少年已幾近文盲,他們自以為懂很多事,其實什麼也不懂,因為資訊太容易取得,用處又極為短暫,他們沒必要吸收新知。他最後的結語是:「我們絕對不要太高估了現在的青少年」,一語道破時下青少年「笨蛋化」的隱憂。

網路推波助瀾

日本網路遊戲上吹起的「Kuso」流行風,也可窺見「笨蛋化」的流行趨勢。「Kuso」在日本字義上,有點接近「爛」的意思,有些電腦遊戲「爛」到令人想哭,沒想到意外吸引很多人想去一探究竟,甚至「很認真」、「很嚴肅」地玩,還寫下心得感想與眾人分享。

網路上流傳的垃圾文學,同樣也是「當迷世代」下的產物。日前網路點閱率高達10萬次的「吃羊肉爐要小心」,內容是某大學男生把羊肉爐打翻燙傷小弟弟,赴醫求診的爆笑經過,原本是羞於啟口、難登大雅之堂的就醫日記,沒想到意外掀起話題,最後作者甚至還出書,榮登暢銷書排行榜。

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指出,「當迷世代」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這項針對8歲至22歲所做的調查,只是揭露新興的「當迷世代」已經崛起,他們擁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和消費習慣,值得進一步觀察。至於他們到底是不是「笨蛋」,並非是探究的重點,同時也沒有好或不好的價值判斷。學者則是要大人們別大驚小怪,與其動不動就搬出「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倒不如好好想一想隱藏在「笨蛋化」背後的無奈。

隱藏的集體焦慮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主任馮燕指出,這股比笨、比白癡的潮流應可追溯自10年前開始,周星馳紅透半邊天,大家都在討論為什麼?她推測,「大概是快到21世紀,什麼千禧年、Y2K,搞得人心惶惶,大部分人把平庸的自己投射在周星馳身上,藉由哈哈大笑嘲笑他,也將對自己不夠傑出的不安發洩出來吧。」

「從嘲笑、譏諷到認同、流行,這一波全球比白癡的潮流就這樣流行起來,而且這是很容易搭上的潮流,人不必太有智慧、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這麼簡單的流行,為何不加入?」馮燕說,接下來的網路文化更進一步推波助瀾,過去我們罵人家白癡是很嚴重的事,但現在講一個人白癡,言下似乎帶有疼惜的意味。

但在比白癡的流行背後,馮燕看到隱藏在人們內心深層的焦慮。她指出,現在的年輕人競爭力不如人、責任感不如人、創意不如人,年輕人壓力已經大到不知自己的前途在哪裡?跟上這波白癡潮流,至少可以不落伍。

可喜的是,馮燕也觀察到,年輕人並非人人如此。她在台大教書、兒子念建中,至少在她的學生、兒子和兒子的朋友中,她還是看到一些有思想、想要做一些事的人;有一部分的年輕人至少可以分辨白癡潮流只是好玩,絕非衡量自我的唯一尺度。

贊助商連結


money1225
2004-11-27, 07:17 PM
唉..下一代社會真的沒救了嗎.....唉~

twnuke
2004-11-27, 08:16 PM
把它當成是時代特色就好了,
也不用太擔心,也許這些特色,正好是文化創新的另一種展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