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網路電話字頭採用070? 未定



贊助商連結


mslin1
2004-10-27, 11:17 AM
網路電話字頭採用070? 未定
【記者龔小文報導】

不論Skype或是配發070字頭號碼的網路電話,都在寬頻普及後快速發展,日本由Yahoo!BB帶動的050網路電話則可用市話或大哥大直接撥打050找人,國內主管機關電信總局表示,將朝開放核配號碼辦理,不過是否用070則未定,後續牽涉號碼夠不夠用、管理機制等,甚至可能要修電信法才行,何時能實現和日本一樣的機制未定。

電信總局副局長高凱聲說,目前民間業者組織聯盟自行在網路環境配發070字頭的號碼給用戶,並未向電總提出正式實驗申請,也只能在網路世界互通,可以撥打到市話或大哥大,市話或大哥大則無法撥070找人。

高凱聲說,10碼的070字頭號碼扣掉中華電信舊呼叫器用戶,只剩數百萬個可用,一旦開放核配號碼與公眾網路連通,不只台灣網路族可申請,全球的網路使用者也能無國界配用,號碼是否夠用需通盤考慮,可能還涉及全面升碼的大工程。

高凱聲說,是否直接用業者推廣的070為網路電話編碼仍未定,真正向電總提出網路實驗申請配發號碼的只有行政院的電信國家型計畫,採用0944來做網路電話編碼和運作的設計,不過,0944可用門號比070還少,開放核配網路電話號碼後,究竟如何編碼還是個大問題。

網路電話的趨勢擋不住,強調網路語音話質精美壓縮的Skype即時通訊軟體,快速在全球累積大量使用者,不只可以網內免費互打,11月還可以打到網外給一般市話或大哥大,ISP也力推節費的網路電話機,有了網路,幾乎可以不用實體電話線路講電話,將改變電話生態。

或許正因此,電總9月公告第二波開放的固網業務明天截止,至今無人購買申請書提出申請,已經取得執照的3家民營固網則都積極佈局投入網路電話。

【2004/10/27 民生報】 @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