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投資理財必備常識『戰勝市場』之迷思



贊助商連結


orange0315
2004-10-07, 09:21 PM
『戰勝市場』之迷思
金融投資恰如是股票市場中投資者們之間的一場爭鬥,誰都渴望能夠在千百次回合之中戰勝市場,成為天之驕子。然而投資市場本身可以說是「像霧像雨又像風」,想要長期穩定地戰勝它就宛若是「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既然戰勝市場如此之難、最簡單而有效的辦法就是:放棄戰勝市場的奢望而欣然加入市場。因為這至少可以保證您能夠獲得市場相同或相似的收益率與風險性。正如華爾街俗語所云:「無法戰勝就索性參與」(CannotBeatIt,joinIt)。
指數投資的興起除了反映在指數基金的蓬勃發展之外,另一個極其重要的標誌就是上市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Funds,ETFs)、或簡稱為「交易基金」的誕生與繁榮。繼封閉型基金(Closed-end)與開放型基金(Open-end)之後,上市交易基金也被人們稱之為第三代或新一代的投資基金。雖然以史坦普五百指數為基礎的「蜘蛛證券」(SPDRs)作為美國第一個交易基金早在1993年底就已上市發行,以道瓊工業指數為基礎的「鑽石證券」(Diamonds)、以那斯達克100指數為基礎的「3Q證券」也陸續在1997和l998年問世。
但交易基金作為一種嶄新的投資方式,直到2000年時方才為華爾街所矚目。成為投資界的新寵。上市交易基金。實際上是一種可以在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儲蓄存單或憑證,它所代表的投資組合「通常為某一特定的指數,所以是集多家股票於一體,而不只是僅僅代表某一公司。因此,作為指數投資的一種新型工具。交易基金既拓展了指數投資的內涵與深度,也為投資者提供了種類繁多且簡便易行的選擇。到2O00年底時。美國已有交易基金八十多個,基金總額達708億美元。比一年前30個基金的358億美元增長了將近一倍。除了「蜘蛛證券」、「鑽石證券」、及「3Q證券」之外,其它著名且廣泛交易的交易基金系列還包括:
巴克萊國際投資管理集團 (BGI) 的i-Shares系列
道富集團(SSgA)的streetTRACKS系列
美林證券獨創的HOLDRS系列。
一、指數化投資
既然穩定戰勝市場的概率如此之低,那麼與其煞費苦心地去沙裡淘金,還莫不如索性置身於金礦之中。這就是指數化投資的基本思路。指數化投資是一理論先於實踐的過程。1964年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的問世,不僅大大充實和豐富了1954年誕生的現代投資組合理論,同時也為當代金融投資理論奠定了基礎。率先推出這一理論的史坦福大學威廉。沙普教授(WilliamSharp)也因此而獲得了「指數投資教父」的桂冠; 鮑戈爾(JohnBogle)則是投資界中將理論落實為實踐的開拓者。前衛基金公司的創始人,他在另一位指數投資學術泰斗、同時也是1973年出版的投資名著「股市隨機運動」(ARandomWalkerDownWallStreet)的作者、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莫基爾(BurtonMalkiel)的全力支持下、於1976年創立了美國第一家面向私人投資者的指數型基金,這就是今天全美最大的共同基金「前衛史坦普五百指數基金」STANDARD&POOR’S500。經過25年來的洗禮與考驗、不僅史坦普五百指數因此由沒沒無聞變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股市指數之一;同時,前衛基金公司也因此一躍成為全美第二大基金公司。
二、分散化投資
既然表現越佳的指數越難超過,而且哪些指數或者指數中的哪些股票會傲視群雄、遙遙領先也無從知曉,所以萬全之策就是同時投資於儘可能多的股票,以提高投資組合的覆蓋率。這就是為什麼投資分散化,在降低投資風險性的同時,還可能會有助於投資收益的穩定和提高。那麼,指數化投資是不是就一定能夠確保分散化投資目標的實現呢?答案既「是」也「不是」。從理論和數學推導上來講,當投資組合中包括19種不同的股票時,就能夠消除投資中95%左右的特定風險性或非系統風險。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指數所含股票數目至少要在20以上就成為了一條不成文的金科玉律。在澳大利亞和波蘭都有「籃籌20指數」;美林證券公司為上市交易基金「Holdrs系列」所推出的21個指數也一律為20種股票。
因此。從所含股票的數目上來講,指數化投資能夠滿足分散化投資的要求。但是如前所述,任何指數只是用來描述和衡量它所代表的全球股市中的某一部份,而這一部份的界定基準既可以是國家地區,也可以是產業行業,還可以是公司規模或投資風格。因此從這一點上來講。任何單一指數都不具有完全代表與刻劃全球股市的能力。所以投資者若是要尋求全球範圍內的充份投資分散化、他必須要考慮同時以多個指數為參考和基準。不過在許多情況下,由於投資者更注重的可能還是全球股市中他所關心和感興趣的那一部份、所以某一個個別指數,就會滿足他所需要得到的分散化投資的要求。
三、長期性投資
既然指數表現越好時越難超越,而且不同的指數和股票又往往會往不同的時期中表現優異,跟本無法準確預測哪個指數何時會表現最佳,因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長期性投資以避免錯失良機。此處的長期性投資,並不是要求投資者「生命不息,炒股不止」,頻繁進退轉戰於股票市場,而是希望投資者長期置身於股票市場之中,具有長期投資的眼光、膽識及耐心。
例如根據「貝倫周刊」(Barron's)最近的統計分析。從1966年初到2001年十月底,史坦普五百指數基金總共增長了1071%。但倘若在這一期間內每年錯失僅僅五個漲幅最大的日子,那麼總的投資結果將會是損失85%!這其中還不包括您買賣股票或基金所必須付出的交易費用和管理費用。如果您認為過去35年的歷史過於遙遠和悠久,那麼我們也可以來看看近幾年來的情況。史坦普五百指數在1998和1999年中分別增長了26.7%和19.5%,但若不計各年中五個漲幅最大的日子,其增長率將會降低為4.54%和3.98%。同樣,在去除五個漲幅最大的日子之後,史坦普五百指數在2000年中的損失率將從10.1%擴大到25.3%;2001年頭十個月中的損失率也將從18.0%增加為32.6%!
此外,雖然教科書和分析師們都在循循善誘地教導投資者要理性投資,要根據公司盈利與財務狀況等理性指標進行投資決策,但股票市場在短期內卻往往受到諸多非理性因素和心理因素的影響和干擾,使得股市和股票的短期變化趨勢很難或者根本就無法預測。而且往往與其說是在預測股價的近期走向。毋寧說是在預測其他投資者的情緒變化和心理反應。相形之下,預測股市走向與股價運動的長期趨勢卻相對容易一些。因為從長期來講,經濟成長是推動股市上揚的主要動力,公司盈利是決定股價運動的主導因素。短期的非理性因素、固然會使股票市場或股票價格的運動一度偏離正常軌道,而且偏離幅度很大,偏離時間較長,但只要投資者具有堅定的信念和足夠的耐心,股市和股價最終還是會幡然悔悟、迷途知返、留給投資者們「浪子回頭金不換」的美好記憶。這也就是股票投資中「長期持有(Buy&Hold)」策略的理論依據。
只要投資者對於經濟的成長未來、行業的發展前景、以及個別公司的經營模型、財務狀況、管理水平、競爭能力和市場價位具有深入和全面的瞭解,那麼它未來的營銷利潤增長必然會在其股票價格上真實地反映出來,投資者需要的只是耐心。瞭解這些情況,比預測眾多投資者會在近期內對於某一特定事件作出何種反應,要簡單而且實際的多。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Buffett)的輝煌業績,也為此而作出了最好的注釋。
雖然最近一年多來的股市衰退,使得這一策略受到了質疑和挑戰、雖然有人堅信依靠技術分析進行短期預測效力更高、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長期持有」還被證明是最為有效的成功之道、人們還尚未聽說過任何一個能夠依靠反覆的短期交易而長期穩定戰勝市場的典範人物或傳奇經歷。誠然,假若投資者能夠在歷年之中成功地避開五個跌幅最大的交易日,其投資收益在過去35年內將會暴漲98.612%。可謂是「驚天地、泣鬼神」。也就是說1966年時的一千美元今天已經赫然變成了一百萬!真是這樣的話,你我的身邊今天還不知會多添多少百萬富翁。但是有誰能保證您會年年有幸避開這五天,而不是錯失另外五個良機呢?又有誰能保證您避開這五天的機會會大於錯失五個良機的概率呢?說到底。損失85%給您帶來的淒楚和折磨要遠大於盈利98.612%為您獻上的振奮興歡樂。所以,採取折衷的長期持有方式穩妥地獲得1071%的增長率,這對於絕大多數投資者來講,應當說是一種令人滿意的選擇。
指數投資的時代潮流
綜上所述,指數化投資、分散化投資、以及長期性投資可以被稱之為正確投資的三大要素。正是由於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在不斷地從理論走向實踐,從超越市場的初衷轉向參與市場的行動,才使得九十年代成為指數投資風起雲湧的時代。無論是財大氣粗的機構投資者還是不計其數的私人投資者。接受指數投資理念並實行指數投資策略已經逐步成為一股新的時尚與潮流。
就機構投資者來說,估計目前其資產管理總額的大約40%為指數投資。全美最大的退休基金—「教師保險與退休基金」(TIAA-CREF)中有70%的資產用於指數投資;全美第二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也有將近85%的資產用於指數投資;有些公司甚至已經將其員工退休基金計劃的全部資金投入指數投資,如英特爾公司等等。對於私人投資者而言,指數共同基金在過去30年中也得到了如火如荼的蓬勃發展富國銀行(WELLSFORGO)首先在1973年建立了全美第一家指數基金。前衛基金集團(Vanguard)隨後也在1976年推出了全美第一家面向私人投資者的指數共同基金。到2001年四月份時,美國的指故基金總數已經多達510個,其中僅史坦普五百指數基金就有175個。指數基金的資產總額也已經超過了1.6兆美元。各主要基金集團、投資公司、經紀公司也都先後推出了自己的指數基金,其中包括美林證券、嘉信理財,甚至連歷來被認為是管理型基金重鎮的富達基金公司也在這一潮流的感召之下,在幾年前建立了自己的指數基金。
既然『淘金效應』決定了能夠穩定戰勝市場的機率很低,那麼對應之道就是「指數化投資」;既然『指數效應』顯示表現越佳的指數越難超越,那麼對付方法就是「分散化投資」;既然『時間效應』顯示指數表現越好時越難超越,那麼解決途徑就是「長期性投資」。這並非是學院派與叢林派、或理論派與務實派之爭,而是關係到如何建立正確的投資理念並加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