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生活需要一點瘋狂



贊助商連結


Hermit
2004-08-26, 06:52 PM
人生也許艱苦又不公平,但這並不意味人生不可忍受,也不表示我們不能享受人生。
幽默最能幫助我們,叫我們享受人生。

一九七○年代,個人成長運動席捲了全美國。
印度的宗教領袖、人文心理大師領導風潮,
百萬群眾開始追求自我潛力的實踐,人人渴望實現自我。
有人參加瑜珈式的超自然冥想;有人按摩放鬆;有人做人群互動的分析;
有人吸食大麻、泡熱水浴、裸體按摩……,
我也一樣,因為覺得自己的人生缺少了一些東西,就參加了這個運動,
試圖在運動中,找尋完滿的人生。
但在那個階段,我看了兩部電影,它們對我產生積極又持久的影響,
遠遠超過我參加過的「成長經驗」。

第一部電影是〈希臘左巴〉(Zorba the Greek)。
劇中有左巴與包斯兩個人,包斯生得俊俏、聰明、健康、富裕又受過良好教育,
可是他卻把自己封閉起來,沒有甚麼生活樂趣,
他閱讀也思想,但卻不快樂,總在尋找人生中缺少的那一塊,我覺得自己像包斯一樣。
後來,左巴告訴包斯:「包斯,你甚麼都有,除了一件東西:瘋狂。
人都需要一點瘋狂,否則永遠剪不斷束縛,永遠不會自由。」
最後,左巴教包斯跳舞、大笑、鬆弛自己。

另一部電影〈一千個小丑〉(A Thousand Clowns),
敘述墨瑞和由他撫養長大的十一歲姪子尼克的故事。
墨瑞不希望尼克長大後成為一個只會嚴肅生活,卻忘記如何享受人生的平凡老好人。
他要尼克培養出一種能力,當機會來臨時,可以看出「各種瘋狂的可能性」,
又「給大家一些幽默」,他希望尼克能夠用笑聲面對周遭發生的一切事務。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需要一個墨瑞或左巴來提醒自己,
不要被重擔壓傷,看人生及自己不要看得太過嚴肅。
其實左巴或墨瑞都知道人生是苦,也不總是公平,
但他們都明白,無論遭遇何事,生存的唯一辦法就是保持笑容,
只要我們用心來笑,就會笑得出來。

數千年前,智者所羅門寫下了有名的〈箴言〉,其中有一句說: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
開懷歡笑真的可以醫治人嗎?有沒有科學的證據呢?的確有的。 

這項發現並不是由醫生或是研究人員提出的,而是由一位作家發現的。
他就是為〈星期六評論〉(Saturday Review)執筆的名作家克曾茲。
一九六四年,醫院診斷他罹患了銜接組織的重病,存活率只有五百分之一。
克氏決定靠自己來想辦法。
首先,他擬出一套計畫,訓練自己每天讓心裡充滿了信、望、愛各種樂觀積極的情緒,
再來就是開懷大笑。
克氏說,開懷歡笑是最不易求得的。
想一想,如果一個人被判罹患重病、時日無多,他怎麼笑得出來?

但是,他做到了。他發展出一套有系統的節目,使自己每天開懷歡笑。
首先,他收看〈歡笑一籮筐〉的重播節目,又看喜劇片和所有他能找到令人大笑的東西。
後來,在他所寫的《疾病剖析》(Anatomy of Illness)書中他說:
「這招靈驗!真令人興奮,我發現十分鐘的大笑具有麻醉的效果,使我能夠忘記疼痛,好好睡上兩個鐘頭。」
從此,有不少的醫學試驗證明聖經的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如果,歡笑和其它積極的情緒在我們生病時能產生很大的功效,那麼,在我們健康時,豈不更可以好好使用它?
我們都知道,歡笑可以安撫焦躁、減輕壓力、降低火氣、激發創意,使人生充滿樂趣,
更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叫我們恢復疲勞,擁有生氣。
有人說,歡笑是我們伸向他人內心最短的通路,
歡笑甚至可以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

另外,歡笑也是心理健康的一個基本要素。
我們常常需要從人生艱苦的真相中抽離出來,休息一下。
譬如:像個瘋子般做些什麼、捧腹大笑、苦中作樂、
對著卡通片咯咯發笑、講笑話、聽笑話、看喜劇、做些荒唐可笑的事情。
深藏智慧的古諺說:「最有智慧的人也喜歡偶爾荒唐一下。」

歡笑最佳的開始點是家庭。
首先要自我調侃,花時間想一想,你在這一生中做過哪些蠢事和荒謬的決定。
別猶豫,你一定要繼續這樣下去,千萬不要錯過這其中的喜劇特性。
對那些懂得自我調侃的人來說,他們永遠不會缺乏消遣。
真正的秘訣就是尋找。
人生中有許多的喜劇與歡笑等待我們去尋找,這是我們最健康的追尋。

「笑一笑,凡事好。」---------------- 格林(Mathew Green)


作者:Hal Urban 舊金山大學教育與哲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