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侯文詠極短篇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kinyo
2004-08-07, 11:27 PM
侯文詠

台灣嘉義縣人,台大醫學博士。
目前專職寫作、兼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萬芳醫院、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對小時候的侯文詠來說,寫作是多愁善感和天才的爆發點,於是平靜的校園被寫成侏羅紀公園好像很自然!在他心中,想像一個看不到的世界,似乎是那麼天經地義的事。

當上醫師的侯文詠,在一次次與死神打照面的經驗裡,看盡了赤裸裸的真實人生。寫作,成了製造快樂的魔法,帶給他一種安心的錯覺。

成為暢銷作家的侯文詠,發現自己從小到大在追求著名利、征服、勝利等欲望;然而,得到這一切所謂的成功以後,卻沒能擁有幸福快樂。寫作,彷彿只是讓他人辨識自己的通關密碼。

現在,侯文詠終於明白精采的生命不一定要找出答案,熱情與想望才讓人有能力去愛、去享受!而寫作,正是他最平和而溫柔的願望!

聽侯文詠一次說60個故事

從《親愛的老婆》、《淘氣故事集》等溫馨散文一炮而紅以後,侯文詠迅速地成為華文文壇的暢銷天王。

他並不喜歡這樣誇張的封號,他也絕不會滿足於此。

雖然幽默功力一流,每出書都造成熱銷,但他很清楚正因為自己的作品成為『流行』,所以更要散放出有價值的思考與情感,於是寫出《我的天才夢》這樣動人的心路歷程,和《白色巨塔》、《危險心靈》這樣引爆話題的長篇巨作!這本極短篇是他的新嘗試,用簡短樸素的文字,反映出台灣近年的人情事物,透過他的筆,我們緊緊地與時代連結。

才華滿溢讓侯文詠輕鬆地變化出多樣的題材和迥異的風格,但始終不變的是以最認真誠摯的心帶領讀者成長,也因此他的讀者群始終遍布各年齡層和各類族群。這種跨世代的影響力、這種堅持的使命感,讓他在現代文學留下燦爛的記錄和難以取代的地位!

轉貼至侯文詠官方網站....

贊助商連結


kinyo
2004-08-07, 11:28 PM
轉貼至侯文詠官方網站....
你看誰不爽?
■這是我自己碰到的故事。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麻醉醫師除了開刀房的工作外,還負責嚴重疼痛病人的照會與治療。有好幾年,那就是我在醫院最主要的工作。由於這些疼痛控制常需要使用嗎啡類管制藥品,因此,我成了使用這類藥物常被諮詢的對象。
有一次,一個黑社會老大被砍傷,送到醫院來開刀。手術之後,他開始每天睡前注射meperidine 25mg (嗎啡類藥品)止痛。一個禮拜之後,病房醫師擔心病人上癮,決定停掉止痛藥。可是這位老大堅持疼痛沒有改善,醫師不應該停藥。雙方各持己見,搞得很不愉快。這位老大揚言宣稱將來他出院以後,要砍掉住院醫師以及主治醫師各一條腿,好讓他們感同身受疼痛的滋味。醫師則揚言要強制老大去煙毒勒戒所。於是這張目的是評估病人是否有藥物成癮的照會單,很快就送到我的辦公桌上來了。
我到達病房時老大正在病床上靜坐。從走廊的小弟到病房內的兄弟的氣勢,我充分瞭解他揚言要砍掉誰誰一條腿的話絕非玩笑。兄弟們讓我等了一會兒,直到他靜坐完畢,才睜開眼睛看我。
『有什麼問題你就問吧。』他說。
我問了一些和疼痛相關的問題,並且做了一些必要檢查。這期間,除了必須接電話,指示一項行動之外,他都配合得很好。我在他講電話時稍停了一下,雖然我聽不清楚內容,不過我聽到他似乎特別交代傷亡的兄弟千萬不要送到我們醫院來之類的話。
『你覺得我像是藥物上癮嗎?』掛上電話之後老大看了我一眼。
『看來不像。』我說。
臨床上,嗎啡類藥物成癮必須同時具備了生理性以及心理性的依賴的症狀才能成立。依照這些標準來判斷,生理上,這位老大藥物使用量沒有隨著時間增加,也沒有戒斷的症狀產生。心理上,從老大電話遙控指揮行動的架式看來,他的人際關係、工作行為也沒有出現退化或者失調的狀況。
『總算聽到一句人話了,難怪他們說你是專家。』他看起來有點開心了,『我這個人不是什麼好東西大家都知道,該我做錯的事我一定認,可是明明我在忍痛,不給我止痛,還說我上癮,硬要栽贓給我,我是不會善罷干休的。』
『沒有人會硬栽贓給你的,』我笑了笑,『我們是醫院治病,又不是辦案。』
我稍微調整了止痛藥物的劑量以及注射方式,這位老大欣然接受。後來我在護理站找到了主治醫師,告訴他我的看法,並且建議再做一些檢查,查看看治療上是不是還有沒有解決的問題?病房醫師聽從我的建議,安排了紅外線攝影以及其他檢查。他們發現病人骨髓的確還有一些發炎現象,於是決定更換抗生素。
這位老大的進展很快,不到一個禮拜,他已經不需要任何止痛藥了。我最後一次去看他時,他正下床走動,準備要出院了。
一看到我他就把我叫到一旁去,塞給我一疊鈔票。
『這是一點意思。』他說。
我不斷推辭,他則皺起了眉頭,一臉不高興的表情。我只好再三解釋我不收紅包的立場,於是我們就這樣僵持不下。
最後是他把我拉到更角落偏僻的地方。
『我們這一行講究的是義氣,受人恩惠,一定要報答,』他為難地看我半天,終於神秘兮兮地說:『這樣好了,告訴我,你看誰不爽?』

─ 本文摘自 侯文詠新書《侯文詠極短篇》

dukex5
2004-08-29, 03:32 AM
我有買
不錯看啦
哈哈哈

poiu124
2004-08-30, 10:42 PM
這一本是侯文詠的新書。
我記得裡面好像有60篇的短文章。

侯文詠的書很不錯...
售價不知道多少..

這本,不厚,是20K的......

值得推薦

Aquarius
2004-08-31, 12:01 AM
現在還會看的就只有他寫的^^自然不做作, 沒有華麗浮誇的文詞
但描寫的卻相當相當生動..

web
2004-10-29, 03:00 AM
內急(p66)
這一篇好像是網路看過的笑話
50%的水餃攤(p241)
在台北真有這個水餃攤嗎?嗜血的媒體怎沒去採訪,這種題材他們最喜歡了

LoverToy
2004-10-29, 02:23 PM
今天我旁邊的同事剛剛好在看這本書...
她笑到肚子痛....

是有一篇關於一對夫婦去滑雪與上廁所的故事..
有看過的人應該知道吧...
我只「聽」過..
因為同事覺的太好看了,忍不住要分享我這個故事 @_@

tvcf
2004-10-29, 05:52 PM
終於神秘兮兮地說:『這樣好了,告訴我,你看誰不爽?』

看到這句話時, 我笑了...

頭文字D
2004-12-01, 11:27 AM
應該怎麼看這本書阿......
是要注意小故事背後的意涵嗎.....
可是有些我真的想不透它是要啟發我啥^^||.....

gkkangel
2004-12-03, 04:50 PM
這本我也覺的相當好看捏..^_^

內容很精彩..

而且.....發人省思.

讚ㄟ...^^